浙音人|李佳雯:舞蹈,永不停歇

编辑:zhoujial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6-07-15 人气:

仰望星空,光芒在繁星中闪现,回望脚下这个深爱着的舞台,我不曾停歇的脚步,还在续航…… ——李佳雯

舞蹈是看得见的音乐,是藏在肢体里的语言,是刻印在灵魂上的艺术。在舞蹈系青年教师汇报演出上,李佳雯表演了根据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53式指法展开创作的《兰芳指韵》,展现了戏曲与舞蹈之美,尽显国粹魅力。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李佳雯出生于湖南湘潭的一个普通小家庭,李佳雯四岁时,父母希望她能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提升气质,于是便送她进入少年宫的兴趣班学习舞蹈。刚起步的小佳雯对于舞蹈了解很少,似乎并不能得到舞蹈老师的喜爱,在班里的位置也是越站越靠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师挑选她作为一场比赛的领舞,也许正因如此激发了她的兴趣,自那以后她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舞蹈,也参加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比赛。

在兴趣班上,李佳雯结识了一些好朋友,她们中的大部分自小学毕业便进入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学习。当时,李佳雯的父母觉得她的文化成绩还不错,就没想让她走舞蹈专业的道路。然而李佳雯对于舞蹈的热情并没有减退,加上身边的好友经常会与她分享一些舞蹈课堂上的故事,这些都让她感到新奇。在李佳雯初一时,她主动向父母提出要考艺术院校的想法,最终得到了家人的支持。20049月,她如愿以偿地考入了广东舞蹈学校学习中国舞专业,从此开启了她正式学习舞蹈和探索艺术的旅程。2008年,李佳雯考入星海音乐学院舞蹈系。本科期间,她的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29月,她又以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考上了星海音乐学院舞蹈编导与教育方向的研究生。

不经冬寒,不知春暖

铁杵成针,非一日之功。艺校的学习让李佳雯的舞蹈专业水平得到了大幅度地提高,但为了成就梦想背后付出的辛酸至今令她记忆犹新。那时,老师经常会在学生练习基本功时要求他们一条腿架在凳子上,一条腿放在地上,而这样一个动作需要保持两个小时,甚至到最后脚已经失去了知觉。在那段最难熬的时日里,小佳雯一想到每天早上无法逃避的基本功练习,都会偷偷地流泪。然而进入艺校学习毕竟是自己做的决定,而舞蹈是她最为热爱并愿为它付出一切的艺术,坚强的李佳雯还是用她小小的身躯承载下了她内心的的舞蹈梦想,咬牙度过了那段最为艰辛的时光。日复一日的训练让李佳雯渐渐习惯,而舞蹈似乎也成为了她生活中的所有。"跳舞让我变的更加坚强,每当我遇到什么困难的时候,回想当时再苦再累也这么过来了。"李佳雯如是说。

在追寻舞蹈梦想的道路上,李佳雯也有一个遗憾:在选择专业时,她由于担心自己的身高条件不够优秀便放弃了舞蹈表演专业,选择了教育编导专业。也许是上天阴差阳错的安排,大学期间的她接触到了舞蹈编创课,并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门课程,于是她在考研时选择了编导专业。研究生学习期间,她师从星海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李晓燕教授、国家一级编导邢时苗。在李晓燕导师的指导下,她参与了星海音乐学院舞蹈系本科基本功、剧目排练、编导课程教学实践,跟随邢时苗导演参与多出舞剧创作的观摩与学习,这也为她日后的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201411月,她导演作品小型舞剧《南狮梦》获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资助项目。201412月,编创剧目《月下琼花》、《恋恋西关情》、《南狮梦》(选段)参加了CCTV-3舞蹈世界青春梦想季的录制。

用心创作,用脚步丈量世界

小时候的李佳雯虽内向,但内心充满着浪漫主义色彩,现在的她亦是如此。她所接触的音乐舞蹈作品、电影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浪漫且富有戏剧化,这大概也是她热爱舞蹈编创事业的原因。感性的她也常常喜欢用文字记录下生活中那些美好的瞬间。李佳雯带领学生们巡演过后,在归途中写下了一篇《遇见最美运河》。她相信,用心感触世界,同样也会带来更深入观众内心的作品。她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自己的舞蹈创作经验—— 2012年,在大型岭南舞蹈晚会《风起岭之南》中编创剧目《月下琼花》;2013年,举办研究生中期个人舞蹈专场《注视美》获得多位专家、老师一致好评;20147月,导演与编排星海音乐学院舞蹈系2011级表演与教育班专场晚会《行云·梦渡间》以及2011级舞蹈与音乐班专场晚会《流沙》;20151月,举办研究生学位个人舞蹈专场《不曾停歇的脚步》获得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江东老师等多位专家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