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卢思嘉:散发无限光芒的音乐精灵

编辑:tangyaq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6-12-13 人气:

  舞台上,她美妙的歌声舒展着翅膀飞进大家的耳廓,双眸闪动着光芒与赤诚,将你带进她描绘的音乐世界;课堂里,她亲切的笑声鼓励着每一颗爱着音乐的年轻的心灵,双手轻轻搭上你的肩膀,回味她传授的点滴,感受她传递的力量。

 

 梦之始源 善歌者的追寻

  卢思嘉从小热爱音乐,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艺术细胞泛滥。她曾经做过文娱委员,当过主持人、广播站站长,曾编舞的舞蹈还拿过一等奖。而在卢思嘉懵懂的年少时,手风琴最先陪她走上音乐道路,伴她度过了七年的时光。音乐将她带入了神奇而令人着迷的世界,推开那扇大门,音乐散发的光芒便完完全全将她吸引。儿时的她爱玩爱闹,但唯独音乐使她安静,使她着迷,也是音乐引她拨开迷雾,步步向前。

  对音乐的热爱随着年岁的增长也越来越浓厚,2001年卢思嘉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从谢乐教授。2004年赴德国汉堡音乐学院学习,师从著名歌剧名伶Scovotti Jeanette2005年她以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师从教授Anke Eggers以及德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Beatrice Niehoff和资深歌剧艺术指导Maus教授,2009年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同年考入德国吕贝克国立音乐学院,并于2011年顺利毕业并取得Konzertexamen(德国音乐类最高学历)学位。

出演《汉斯和格雷特》

  谈到自己从小一直努力的目标,卢思嘉毫不犹豫地说:当一名歌唱家!,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歌唱家一直是她越行越宽广的人生道路上明亮的指路灯。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虽然每一步都走得艰辛,但踏踏实实,无怨无悔。在德国学习和生活的几年,卢思嘉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与磨砺,在坚硬的石块中匍匐前行,在音乐中不断吸取养分,强大自己的内心,笑迎每次挑战。

  卢思嘉进入德国格尔利茨市国家歌剧院后扮演的第一个角色,是莫扎特《魔笛》中的帕帕吉娜,一个可爱又有意思的角色。排练过程中,导演要求她做一个非常有难度的三百六十度空翻,当时就把我吓蒙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翻过去的,懵懵懂懂地翻了空翻,记得当时吃得非常饱,那感觉真是啊……”对于当时的稚嫩无措,卢思嘉记忆颇深,而这个小插曲对她今后产生了很大影响。《魔笛》是卢思嘉参演的第一部歌剧,随着不断进步,她演过了歌剧中的所有女角色,直到对最难的夜后的挑战,她完成了一个抒情女高音到戏剧花腔女高音的过度。在国外不断摸索、不断成长的道路中,她一直在提醒着自己:你是一个歌剧演员,你什么都可以做到。你要为了艺术全方位献身,能唱能跳能扭,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你都能唱。强大的心理素质和高效的学习能力使她梦想的舞台越来越明亮、宽广,这位音乐的精灵正笑着绽放自己美丽的光芒。

卢思嘉出演《魔笛》中的夜后

 

感念恩师 学生是最好的朋友

  导师谢乐教授和在德国的BeatriceNiehoff教授是卢思嘉最想感激的两位老师,我考进上海音乐学院之前基础很差,我可能是别人都觉得非常头痛的一个孩子,但是谢乐老师对我非常耐心,像对待一个未打磨的璞玉,孜孜不倦。老师的耐心教导为她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后来到德国继续深造,自己的专业能不断提高,也得益于基础扎实以及刻苦努力。Beatrice Niehoff老师对卢思嘉在德国求学求职生涯中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几位好老师为她的追梦道路燃起熊熊烈火,绽放光亮,而这股火焰也默默地影响着卢思嘉,沸腾着她炽热的内心。

莫扎特研究院院长Josef wallnig教授对卢思嘉在莫扎特研究上有很大的启发

  目前,卢思嘉在浙江音乐学院担任教师。作为一个教导者,她希望和学生们成为最好的朋友,一起探讨、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卢思嘉希望自己能够带领学生们走向正确的音乐道路,使他们更加热爱音乐,热爱生活。我就像音乐虔诚的使女,她说,音乐对我来说是最神圣的,是我这辈子为之努力和奋斗的,所以我教导学生,要对音乐怀着崇敬和认真的态度。在卢思嘉看来,正直和善良是她对学生的基本要求。正直是会尊敬别人,对事物有正确的判断,善良是遇到一点挫折和摩擦,会用宽广的心胸对待别人,你的音乐才会有包容性。她希望学生能有善良和不怕吃苦的精神,这样搭配聪明和能力才能步入成功。


  肩扛歌剧演员和教师两大重担,卢思嘉一直在努力地平衡,努力做到最好。她说:做老师一定要有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在音乐教育系的大集体中,领导、同事对她都很关心、支持,他们让我在教学和舞台两者间相互平衡,我想,这是在任何一个学校都很难做到的。卢思嘉对此感到非常幸运,也格外珍惜。她尽量在各方面都力所能及,我累一点没有关系,但一定不能辜负学校和学生们的期望。

 

不忘初心 音乐精灵不断绽放光芒

  1221日,卢思嘉将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饰演嘉丽娅一角。此次饰演的角色嘉丽娅身世悲惨,父母双亡,但对爱情十分憧憬,爱做梦、爱幻想。虽然这个角色人物非常难体会,但是因为卢思嘉对音乐的热爱和对音乐的执着,从自己活泼的性格中找到共同点,不断努力贴近人物。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排演现场

  结束歌剧演出后,1230日,她又将马不停蹄地在浙江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厅参与一场莫扎特专场音乐会。莫扎特的音乐是这样的,活泼天真,要求你有一颗水晶心,虔诚而唯美地演唱,温暖明亮。

  在夕阳的温和光线下,卢思嘉宛若一个盛满美妙音符的音乐精灵,不断地散发出炽热的光辉。无论在舞台,在校园,或是在音乐筑成的殿堂里,有着独属于卢思嘉的美丽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