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张泽艺:在作曲道路上探索与追寻

编辑:tangyaq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7-03-16 人气:

  她,默默埋首,将热情挥洒在黑白的五线谱上;她,笔耕不怠,用真情抒写音乐篇章;她,用一个个跃然于纸上的音符,将人吸引进属于她的音乐殿堂。她就是——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副教授张泽艺。



缘系作曲 光荣随梦想绽放



  出生在音乐世家的张泽艺,自小学习钢琴,并开始接受系统性的音乐艺术教育,她的成长之路可谓缀满多彩的音符。受毕业于作曲专业的父亲影响,渐渐地,她对作曲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一步步踏上了追寻音乐的道路。

  凭借对音乐的热爱与她的加倍努力,张泽艺获得了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博士学位。目前,在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担任副教授,主要进行音乐创作与作曲技术理论方向的研究。她创作了大量音乐作品,在天津、上海、浙江、河南及纽约上演,体裁涉及歌曲、室内乐、民族器乐、大型管弦乐与影视音乐,作品与论文多次发表于《音乐创作》。

  浩瀚复杂的音乐世界为张泽艺带来许多惊喜,却也难免带来石砾的磕绊。在写曲子但一点头绪都没有的时候是最难受的,有时候会因为一个小节没写出来而苦恼一个晚上,但有时候也会因为突然来了灵感而感到万分雀跃。过程中,也许会有对于作品最终呈现的不满、对于自我的懊恼,或是对于未来的迷茫。但对音乐的热爱为她打磨出对抗困难的武器,对纯粹的追求为她垒起向上攀登的台阶。凭借着对音乐的执着与钻研,张泽艺在作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课堂上的张泽艺

  

不忘恩师 让梦想展翅高飞



  在张泽艺的作曲逐梦道路上,离不开几位资深教师的帮助。鲍元恺先生是张泽艺在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期间对她影响最深的老师。在创作上,鲍老师从民间音乐中汲取养料与精华,同时又将西方音乐中的作曲技巧相融合,使得中国民歌变成了一件艺术品。鲍老师打破了我对于学习传统民歌的一些固定思维模式,让我不得不去重视民族音乐,戏曲等对作曲人本身的影响。鲍老师这样的教学理念,同样也渗入到了张泽艺如今的教学方法中。

  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张泽艺师从著名作曲家尹明五先生。对张泽艺而言,他是一位很严谨的导师,在作曲时要求高度理性,并且十分注重细节。哪怕是一个音符延长的四分之一都要严谨。尹老师高度追求理性的教学风格让张泽艺对作曲有了新的认识,为她灌输了很多有益的东西。

  上海音乐学院前院长杨立青是张泽艺在读博期间遇到的恩师。在张泽艺眼中他是一位极度有人格魅力的老师,他学术造诣很深,文字功底强,称得上是位全才。回忆起跟随杨老师学习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每当我向杨老师请教关于某位作曲家的相关问题时,他都会将作曲家的生平、作品风格,以及风格是怎样形成的、作品特色等都详细解释一遍,就像百科全书一样。杨老师为张泽艺树立了一个标杆,从他身上张泽艺学习到了很多。

  三位恩师为张泽艺不断地揭开迷雾,让她在专业上建立了自己独立的思维,有了深刻的见解。她的室内乐作品《临安夜雨》获浙江省第九届音乐舞蹈节创作奖;和声课教学录像获2014中国教育家学会音乐理论分会和声课评选一等奖;艺术歌曲《忆江南》获2014中国教育学会音乐理论分会艺术歌曲评选一等奖。作品《春醒》获2016台北亚太音乐节社会专业组中国新作品奖。而老师们的为人处世,也不断地教会了张泽艺在音乐道路上该怎样坚持下去,让她明白了求学路上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正是因为有了这几位恩师,才让我明白了作曲是一件如此伟大的事情,让我知道在求学路上遇到任何困难时都不要产生畏惧,应该努力勇敢前行。

张泽艺和学生们

 

走上讲台 春风化雨润无声



  良师将张泽艺领向精彩神秘的音乐湖畔,而她也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教学这条道路,怀揣一颗赤诚之心站在讲台上。和职业作曲家不同,教学是她目前最看重的事情,无论我昨天晚上是否一夜没睡,只要今天早上有课,我就一定要爬起来上课。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和对教学质量的保证是她一直坚持和努力的方向,教学时所考虑的方方面面、备课时开放的多种思维,也使她对音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张泽艺更希望和学生做朋友,去理解和包容学生。我对学生的要求是勤奋当先,她说,至于你喜欢什么样的音乐,我会帮助你去实现。怀抱着对学生们的关怀,在这一方音乐的沃土,她让学生们放手去追梦,也在适当的时候为大家指引方向,我觉得现在的学生需要更多的自由,但也不能让他们无边无际地撒野,需要给他们画一个小范围。总有人在梦想的道路上迷失,也总有人不了解自己真正渴望的是什么,这个时候老师的作用就是帮助你找到自己真正适合的方向。张泽艺愿意尽心尽力地帮助每一位学生,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描绘通往梦想彼岸的蓝图。

  带着一颗追寻音乐的纯粹之心,满怀对于教学事业的热忱,张泽艺还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在音乐道路上。她用不变的初心酝酿一枚枚精致的音符,用满腔的赤诚教导和指引一颗颗年轻的、热爱音乐的火热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