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 | 张咏音:敦诗说礼的文化使者

编辑:shaowenjian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8-09-28 人气:

在舞台上,人们称她是风光无限的“二胡天使”;在内心中,她却坚持走着一条“二胡行者”的漫漫长路。她是老师眼中的优秀学生,是父母心中的骄傲,也是学生们口中的温柔女神。她,就是我院国乐系二胡专业教师张咏音。 

学琴伊始 缘起

张咏音从小生活在一个充满音乐氛围的家庭中,六岁起她便跟随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二胡演奏专业的父亲学习二胡演奏。在她的记忆中,儿时的生活总是和民乐打交道,听民族音乐、看乐团演出、欣赏歌剧与交响乐是她的日常。

 没有特意的规划,没有特别的安排,张咏音走上了这条求学求艺的路。从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到进入中国音乐学院攻读本科、硕士学位。她从开始的懵懂到后来的笃定,二胡早已成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择一事,终一生。”,二胡仿佛是生活的指引,通过二胡,她发现自己的价值越来越被体现,越来越被看见。在第2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二胡邀请赛中斩获新人奖;在第八届和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比赛中获优秀奖;荣获浙江省第十届音舞节金奖、2017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职业组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在张咏音看来,没有单纯意味的天赋,也没有单纯意味的努力。它们两者之间是相互绑定,相互促进的。天赋是学习的起点,努力才是最后奔跑的过程。一块好的材料没有仔细的雕琢;一颗好的种子没有认真的耕耘,都是无法提升自身价值的。所以在漫漫的求学路中,张咏音一直在心里告诉自己“你还可以更好,你还需要努力!”。 

学海无涯 坚持

一直以来,张咏音对二胡几十年的坚持与动力都是来自音乐本身。她说:“当自己有足够的技艺能够掌握好一首乐曲时,当能够把自身想法通过音乐表达给观众时,当在舞台上演奏二胡时心中那份喜悦的细胞流淌全身时,学习的动力会通过音乐源源不断的给予反馈给自己。”她发现,原来自己可以有这么好的技术展现,自己的想法也可以通过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出来,音乐它可以反馈给自己很多的精神上的满足与心灵上的快乐。

舞台对于演奏者而言,不仅仅是展示平台,更是一种考验。在张咏音看来,每一次的上台演奏都是对自己的总结和反馈,需要对自己之前的学习和练习进行整合。“因为音乐在舞台上的呈现是一种顺序的不可逆的输出,我们需要展现的音乐也可能与自己的切身经历有所出入,这也是比较难把握的一点。观众来看演出是想感受到演员对音乐的表达,抱着自己对音乐的感受的呈现是最最重要的。”她的身影曾先后亮相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音乐频道春节晚会、奥运纪念晚会、G20峰会开幕接待演出等众多大型演出。

融入浙里 亦师亦友

来到浙音,对于张咏音而言是一次转变。从学生到一名教师,她不光需要承接知识,更多的是需要传播它们,她认为这是一个传承角度的改变。在张咏音看来,自己的教学更偏向于严格和严谨,而不是严厉。她相信,知识面前人人平等,自己只是在经验上比学生们多一些,所以她更多地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和感受传达给学生。“我比较喜欢在学生身上找特点、长处或闪光点。这在教学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找到了学生的特性,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引导式的教学,以此来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而对于今后的教学,她也有着自己的计划。“扎扎实实地做好教学工作是第一要务,同时拓宽自己的眼界,打开音乐的平台,多学习当下的文化。” 在学生眼中,张咏音宛若一名“温柔女神”。在专业教学之余,她也会给予学生许多帮助: “在如此美妙的青春年华,应该要有理想和抱负,努力将自己的价值最大化地实现,不荒废每一天。也许在多年以后,回首自己的大学生活时,会觉得自己非常地幸福和幸运。”

二胡早已成为张咏音最理想的“知音”,在进行艺术钻研和普及的道路上,她决心成为一名坚定的“二胡行者”,她说:“行者是不会停下脚步的,我想要追寻艺术中最本源、最真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