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曹端丹:只待清香发,不畏数九寒

编辑:shaowenjian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8-09-24 人气:

她,娇小伶俐,但课堂上却气场强大;她,不谙不灼,保留着一份真淳与平实;她,心承民舞,坚守着对舞蹈的执着与追求。她,是舞蹈系民间舞教师——曹端丹。

 梦藏于心,路遥何惧

出生于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中 「世外仙境」——湖南常德市的曹端丹,仿佛生来骨子里就藏着一种追求美好生活的态度。年幼时的她活泼好动,但只要看到电视中播放舞蹈节目,便会目不转睛、津津有味。令她记忆最深刻的是舞蹈家杨丽萍跳的《雀之灵》,洁白胜雪的长裙、纤细柔美的身姿,似幻似真的孔雀将少不更事的端丹深深吸引。也许那时谁也不曾想过,她与舞蹈会结下如此缘分。随着对舞蹈的热爱逐渐增强,2001年曹端丹远离家乡,考入了广东舞蹈学校学习中国舞专业,自此开始了她六年学习专业舞蹈的生活。

习舞之路孤独而艰苦,考入广舞后曹端丹非常刻苦,对自己严苛要求。从参演舞剧《风雨红棉》到选拔进入没有周末休息的尖子班训练,再到入选「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曹端丹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攀爬着、历练着。她永远是最早从宿舍出去,最晚回,整天泡在舞房跟自己较劲的那个人。她不放过一分一秒,即使练得全身淤青、破皮流血都毫无怨言。指导教师林薇佳甚至和她说:「端丹,求你别练了!求你偷一回懒行吗?」

第八届“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少年甲组A级剧目《甩花腰》

在广舞,「桃李杯」剧目《甩花腰》、钱鼓技巧组合已成为经典,她的刻苦也成为广舞的一段佳话。曹端丹的 「固执、较劲儿」使得她进步惊人,最终,曹端丹取得桃李杯优秀表演奖,组合全场排名第二的优秀成绩。长期的舞蹈的训练、积累,对动作细致入微的观察与感悟也为她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蹈教师做好了铺垫。

其路远兮 以舞为舟

六年的汗水与坚持后,2007年曹端丹以一榜优秀的成绩考取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表教合一专业。这个被称为「舞蹈家的摇篮」的地方,她遇到了恩师,她的班主任黄奕华教授。

本科毕业实习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担任黄奕华老师的助教

黄老师曾说过:「人这一生会因成长而扮演很多种角色,每一种角色都有不同的责任,需要用心去兼顾与平衡,努力做到最好。」这句话她记了整整十年,不论是从专业、生活态度还是教学能力,黄奕华老师的教诲都对她之后的影响极其深刻。她谆谆教诲,把对专业的态度与理念、教学的思辨与执行、艺术的审美与追求传递给学生;她聆听分享,无论遇到专业还是生活的困惑,她都能像母亲、朋友般与人谈心,鼓励与开导,为其指引方向;她品味生活,注重生活的品质与仪式感,让生活充满正能量。

曹端丹与高度教授、张晓梅教授

2012年曹端丹继续深造,考取了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职业化研究专业的研究生,师从高度教授。高老师注重舞蹈创作与实践,「放养式」的教学方法实则是最锻炼人的方法,他给予学生足够的创作空间与展示平台,带给思维无限的可能性与创造性,最终让学生在实践与积累经验中「悟」出道理,收获知识,而这个过程极大地锻炼、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高度教授言传身教,使曹端丹收获颇丰,并对其今后专业发展影响极深。

民舞相传,树人不倦

在恩师的影响下,曹端丹将这份对舞蹈的责任与信念传承了下去。 如今,她成为了浙江音乐学院舞蹈系青年教师队伍中的一名。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尽职尽责,看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和可能性,她曾寄语学生:「你不必着眼别人的优秀,只要成为最好的你自己」。作为一名民族民间舞教师,她对民族民间舞风格把握细腻准确,教学严谨,每个民族的动作从指间到脚跟都一丝不苟地教与学生。此外,她非常注重民间舞课堂文化内涵的熏陶与渗透,将采风调研掌握的民间艺人第一手资料经过加工整合,融入课堂,每一个民族从地域历史到人文习俗等都细细与学生分享。

担任舞蹈系15级班主任,并教授民间舞、排练课

在教学上,曹端丹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学习民族民间舞,要去仔细思考每一个动作风格特点及形成的原因,探究动作背后的文化内涵,这样才能把握一个民族的核心,要使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曹端丹善于开发学生的内心情感的表达,在排练课苗族剧目《水姑娘》的排练中,用真的泼水玩耍的形式让学生体验剧目的内在情感;在《雪域素描》的排练中,她点起藏香,使学生静心体验朝圣者的虔诚;让学生站在镜子前审视内心,把深藏的情感表露出来,撕碎外在的「 保护壳」,使学生提高表现力和感染力,以及对美的感受力。

        浙江省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

凭借导师对其教导与影响以及自身对专业的热爱与高要求,曹端丹在舞蹈教学上积累经验,总结方法。2017年10月,曹端丹代表浙江音乐学院参加浙江省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曹端丹面对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强手,稳定发挥,凭借《中国民族民间舞——安徽花鼓灯》教学“追根溯源”最前沿的内容、出色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严密的教学逻辑与生动的授课方式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评委,让比赛现场多了一份艺术美的享受,让评委们感受到舞蹈教学不仅仅只是肢体动作的教授,更是一种理念的传递、审美的渗透、以及对舞蹈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最终,她一举摘得特等奖,这是我院在该项比赛中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日前,她创作的群舞《浔山行》获得了2017年首届“浙江风格江南舞韵”作品展演十佳作品奖(综合最高奖),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浙江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银奖。

对于曹端丹而言,舞蹈艺术教育事业如同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颗心碰撞另一颗心般奇妙。她也有着她自己的目标:「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更多地以感触、心得、感悟来启发教导学生,从舞蹈的“内”而改变到舞蹈的“外”。使学生成为一个有思想、有理念,不会毫无思考随波逐流的“浪尾之人”;成为一个把舞蹈当成真正事业的人,拥有着信念与理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