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 | 用真情舞动岁月,用真爱连接师生

编辑:zhoujial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9-11-15 人气: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弘扬先进,学习典型。特别推出学先进、树典型专题报道。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舞蹈系。


周瑾,浙江音乐学院舞蹈系党总支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芭蕾教研室主任,舞蹈系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获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不忘初心,践行芭蕾艺术   

周瑾是个地地道道的杭州本地人,父亲是一名体操教练。年幼时,父亲就十分希望她能够在艺术道路上有所成就,于是她带着父母的期望,努力学习专业,11岁时考进了北京舞蹈学院芭蕾专科。1986年进入上海芭蕾舞团,经过了10年的舞台实践锻炼,担任领舞、独舞、双人舞和主要演员,并曾随团出访过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在大型舞剧《天鹅湖》《唐吉珂德》《吉赛尔》《罗密欧与朱丽叶》《胡桃夹子》中担任领舞和独舞,在舞剧《白毛女》中担任灰毛女白毛女
舞台前的镁光灯是所有舞者追寻的光芒,周瑾将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芭蕾舞蹈艺术,然而,正在她被许多观众渐渐熟知时,她却做出了一个让许多人惊讶的决定。1996年,周瑾从主要演员的位置上激流勇退,决定投身于芭蕾舞教育事业中,兢兢业业长达17年。2012年,周瑾回到杭州,投身于家乡的芭蕾舞事业建设和发展,致力于让更多家乡的人了解古典芭蕾,让人民都喜欢上这一门独特且高雅的艺术,让更多热爱艺术的学生能够学习到专业的芭蕾舞蹈。


 牢记使命,做一名纯粹的教师 

     

 教育事业一直是周瑾心中一个十分伟大的梦想,深刻明白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艺术教学者,就应该知道自己的使命所在,在迈入教师行业的那一天起,就用自己对芭蕾舞蹈的热诚去包容每一个真切热爱艺术的学生。
周瑾的教学方式是开放、多元的,与学生的互动细致、灵活,指导培养了一大批在芭蕾舞舞台上的优秀舞蹈演员。有许多是历届桃李杯舞蹈大赛、北京舞蹈学院国际芭蕾舞比赛金银奖获得者,有的早已是中央芭蕾舞团和上海芭蕾舞团、新加坡芭蕾舞团及美国俄亥俄州芭蕾舞团、加拿大蒙特利尔芭蕾舞团和香港芭蕾舞的独舞和首席。尤其是浙江音乐学院第一届芭蕾专业本科生武佳慧同学,进校不到一年,已是李叔同学院18级的尖子生,并于今年5月获得了在莫斯科举办的2019年第二届中俄育才杯国际艺术节暨莫斯科格涅辛舞蹈大赛公开赛中获得成年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及赴俄罗斯四所国立音乐学院艺术系留学的资格。

 

   事必尽善,勤勉点亮前路    

执教二十三年以来,她用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她也成功荣获了第八届、第九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和2010年上海文艺人才基金教师奖。作为一名50岁的老同志,周瑾还承担着芭蕾舞新建专业的各项工作,要完善编写与芭蕾舞专业相关的各类教材,几乎一下课常常是来不及吃饭,就参加各类会议,会议结束又进入练功房开始教学工作,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一点都不少于年轻人。
    

作为学院纪检委员,她在各项工作中起到严以律己的榜样作用,不计较名利得失,不争抢功劳,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教学能力及谦虚的人品获得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喜爱。


    这6年来,她不断用汗水浇灌出浙江芭蕾舞明天的希望,不停用心血孕育出浙江芭蕾舞明天的花朵,希望有一天高雅的芭蕾舞艺术会带给浙江人民持续的最美享受。

黄德俊,浙江音乐学院舞蹈系党总支委员,省级文化系统优秀党员、浙江音乐学院教坛新秀。
   
执着于艺术    

对于13岁进入武警文工团进行舞蹈专业学习的黄德俊来说,舞蹈艺术意味着使命和担当。从立、行、禁、止手、眼、身、法士兵与舞者的不停转换让他懂得了什么是坚持,什么是忍耐,在这里黄德俊汲取芭蕾舞、毯子功、古典舞、民间舞等舞蹈专业知识也接受着各种严酷的军事训练。宝剑锋从磨砺出,黄德俊以优异的专业成绩毕业,并且进入舞团成为舞团的首席演员。在舞团数千场的演出与排练的过程中,他慢慢的不甘于单一的舞蹈表演,开始从舞蹈表演向舞蹈编导进行转换,终于在2006年考入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成为北京舞蹈学院06级现代舞编导班的一员。在长达四年的编导专业课学习中,他获得过国家级奖学金、参与制作并且担任了《编导系现代舞基础训练教材》及《舞蹈编创课程》的动作示范学生、拍摄及排版整理等多项工作,并且连续四年担任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招生考试的出题示范生。


    多年来对艺术执着的坚持让黄德俊收获满满,工作至今共获得舞蹈类专业奖项57项,其中国际级奖项2项,国家级奖项9项,省部级奖项46项,发表论文3篇其中核心期刊1篇,参与及主持国家级课题各1项,主持校级课题10多项。他曾连续两届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银奖,浙江舞蹈新人奖浙江舞蹈奖、省级文化系统优秀党员、浙江音乐学院教坛新秀及入选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等荣誉称号。


   专注于教学  

  作为一名教师,黄德俊一直把自己对于艺术的执着信念灌输给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明白作为一位艺术工作者需要对坦然的面对挫折,向困难挑战,在一次次艺术创作过程中总结经验。要有追逐梦想勇气,要有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精神。在课堂上他鼓励创新,充分肯等进步,要求学生们敢说会说,细心解答学生们的问题,同时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促使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成为学习的主动者,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作为一名编导,黄德俊细心感受生活。他创作过以戒酒为题材的舞蹈作品,为的是让观众们明白生活不仅只有眼前的酒精,还有梦想和未来;创作过以退休老师为题材的作品,为的是让学生们明白,老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工作状态只为换得学生们的灿烂未来;他创作过以鲁迅为题材的舞蹈作品,为的是希望呈现一位伟大的文学家创作中的艰辛历程,告诉观众艺术创作的来之不易。他是G20峰会的最忆是杭州的文艺晚会的篇章导演、是二十国元首夫人团晚宴晚会节目编导也是浙江省建国七十周年舞蹈史诗晚会的篇章导演,他导演了第十二届桃李杯舞蹈展演的综合展演,对于艺术创作他一直不曾停歇,他相信只有艺术创作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和谐。


    作为一名党员,黄德俊是舞蹈系党总支的组织委员。他努力追求进步,胸怀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他参与指导的红五月环境即兴活动,成为了浙江音乐学院舞蹈系党建系部品牌,连续两届作为执行导演浙江音乐学院清音廉律文艺晚会,他用艺术的创作方式倡导精神文明,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奋斗一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