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浙江音乐学院:师生深情演绎《红船》

时间:2021-04-13 人气:

“我有一个梦,总有那么一天,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富强民主的信念;我有一个梦,总有那么一天,中国终将站起来,挺立在世界之巅。”4月1日、2日,伴随着铿锵的主题曲,歌剧《红船》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精彩上演,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师及学生共计40余人参演,与浙江歌舞剧院、浙江交响乐团等相关演职人员一起,在方寸舞台之间,浓墨重彩地勾勒出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革命先辈感人至深的英雄群像。

歌剧《红船》是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品,浙江音乐学院与浙江歌舞剧院、浙江交响乐团等“强强联手”演出制作。

光鲜亮丽的舞台演出背后,隐藏着观众看不到的感人故事。40多名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在校学生,在剧中出演难民、五四进步学生、当代青年三类角色,还承担了全剧的合唱部分,这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他们发挥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服从安排、克服困难,从早到晚的紧张排练,几乎贯穿了他们2020年的整个暑假。

《红船》女低声部长、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大四学生吴永洁表示,此次参演人员包含从本科到研究生各阶段的在校学生。虽然利用暑假排练、不能回家,但大家依旧报名踊跃,积极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他们几乎每天都从早晨9点排练到晚上9点,试演前,甚至排练到凌晨一两点。“经过排演,我们逐渐被红船精神所浸润。一位男同学在排演时被道具碾过脚,但依然在舞台上坚持,直到演出结束。去医院时,他几乎无法走路。这份坚强和对艺术的执着奉献,令大家备受鼓舞和感动。”她说。

为了更好地塑造角色,参演《红船》的浙音师生大量翻阅史料,探寻人物心理活动,每一个动作、眼神、表情,甚至呼吸,都带着对人物精神的揣摩。饰演李大钊的声乐歌剧系教师杨小勇表示,经过反复研究学习和参考历史文献;饰演杨开慧的教师郑培钦既要表现出伴侣的柔情体贴,又要表现革命者的家国大爱,在她的细致揣摩下,青春靓丽、情感细腻的革命伴侣形象跃然于舞台。“在翻阅史料、揣摩人物情感的过程中,我们不断被革命先驱的精神感染、鼓舞。这不仅是一场演出,也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参演教师纷纷表示。

吴永洁说,以前,她从教科书上读到过这段历史,学院也曾组织党员去嘉兴参观红船,但体会还是不够深刻。排演时,她和同学们不断体会揣摩当时的时代背景和人物性格,甚至写过一篇“小作文”:置身于历史背景下,构建一个关于自己饰演角色的独特情节和人物关系,并在剧中表演出来,以做到“群演也要千人千面”。“通过排演,我深刻感受到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初创时期的艰辛与不易,也坚定了传承‘红船精神’的决心和信念。”吴永洁说。

https://silkroad.huanqiu.com/article/42eNYYpxV7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