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浙音这场视听盛宴,用歌曲演绎伟人诗词艺术

时间:2021-04-19 人气:

4月16日晚,“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首场在浙江音乐学院标准音乐厅举办。音乐会是浙江音乐学院创作与表演课题,由浙江音乐学院副教授金美玲担任负责人并领衔演唱。

“诗有史,词亦有史”,毛泽东在峥嵘岁月里,用古诗词的隽永,记录了中国革命的波澜壮阔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本场音乐会选取了《沁园春·雪》《采桑子·重阳》《七律·长征》等16首毛泽东诗词歌曲,由金美玲带领她的学生们,以独唱、重唱、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激情演绎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金美玲介绍,举办这场音乐会,是发挥浙江音乐学院优势,以毛泽东诗词歌曲为载体,增强历史使命的担当精神。为成功举办这场音乐会,金美玲查阅了众多资料,更深理解和把握诗词内涵;在演唱技巧上反复磨炼,音乐会上演唱了《忆秦娥·娄山关》《沁园春·雪》等多首戏剧张力强的歌曲,受到观众们的高度评价;利用课余时间,逐个辅导参演的学生,并先后整体排练了7次,确保了本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金美玲表示,在音乐课堂中传唱红色歌曲和革命故事,弘扬爱国爱党精神,已成为浙音学生专业课学习的重要内容。

虽然平时登台演出的机会不少,但参演此次音乐会,依旧令音乐教育学院202班曹诗翎和她的同学们激动不已。曹诗翎表示,“能够参与这样一场思想性、艺术性都很高的音乐会,我觉得十分荣幸。老师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我们排练得也很辛苦,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观看演出的音乐教育学院174班学生颜晓童也感触颇深:“短短90分钟的音乐会,令我感悟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革命的艰辛与坎坷。诗溶于歌,词溶于曲,交相应和,美不胜哉!”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