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浙江音乐学院:在“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中学党史

时间:2021-04-20 人气:

“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近日在浙江音乐学院举办。这是该校开展“学党史·明初心·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也是发挥艺术专业优势,用音乐形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创新尝试。

“诗有史,词亦有史”,毛泽东在峥嵘岁月里,用古诗词的隽永,记录下人间沧桑和共产党领导人气吞山河的豁达,众多音乐家竞相为毛泽东诗词谱曲。音乐会选取汇总了《采桑子·重阳》《七律·长征》《卜算子·咏梅》《沁园春·雪》等16首毛泽东艺术性较高的诗词歌曲,师生们用涵盖了女高、女中、男高、男中、男低各声部的独唱、二重唱、四重唱、领唱加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现了毛泽东的雄才大略与宽广胸襟,演绎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和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令现场观众通过艺术形式,感受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音乐会负责人、浙音音乐教育学院副教授金美玲介绍,“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既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一次特色的教学成果展示。举办这场音乐会的初衷,就是想借诗词歌赋学党史、明初心,提升艺术学生对党史的了解、对祖国河山的热爱和勇担使命的热情和决心。”

在音乐课堂传唱红色歌曲和中国故事,弘扬爱国爱党精神,已成为浙音学生专业课学习的必修内容。为确保本场音乐会高质量举办,师生们反复排练,并查阅大量资料,更深刻地理解和把握诗词内涵。毛泽东诗词具有“史诗合一”的文学特征和较强的格律性,通过贴切的艺术编配,能够展现出诗词艺术歌曲鲜明的革命主义与浪漫主义,以及领导人大气磅礴、颇具英雄气概的伟人形象。

虽然平时登台演出的机会不少,但参演此次音乐会,依旧令音乐教育学院202班曹诗翎和她的同学们激动不已。通过排练、演出,同学们加深了对党史和那段峥嵘岁月的了解,对毛泽东诗词的文学性、艺术性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今年恰逢‘十四五’和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在今天忆古思今是非常有必要的。能够参与这样一场高思想性、高艺术性的音乐会,我觉得十分荣幸。虽然排练十分辛苦,但老师和同学们都竭尽所能给观众们呈现一场视听盛宴,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曹诗翎说。

观看演出的音乐教育学院174班学生颜晓童也感触颇深:“从小就学习毛主席的诗词,毛主席一直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短短90分钟的音乐会,令我感悟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革命的艰辛与坎坷,更感受到党史的恢弘和领导人的豪迈。诗溶于歌,词溶于曲,交相应和,美不胜哉!”

据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浙江音乐学院正在积极探索立足自身学科专业特色,以艺术形式歌颂百年历程、致敬百年辉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除“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外,还将陆续举办“迎百年、颂党恩”系列主题音乐会,切实提高师生用艺术作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国精神、讴歌伟大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8a88a6abd99543f5959d60a8998e76f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