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重温百年风华 放歌新时代 浙音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开启

时间:2021-05-10 人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5月8日,正值建校五周年之际,浙江音乐学院召开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包括十个板块、百余项内容在内的系列主题活动,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讴歌党的百年丰功伟绩。

当天下午,“放歌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曲征集活动歌曲展演在浙音标准音乐厅举行。在音乐中上党课,用艺术讲政治。浙音将奏响一曲时代乐章中的红色交响,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在庆祝建党百年这幕时代大戏中,浙江音乐学院充分展现新时代文艺人的使命与担当,用一系列重大主题项目和原创艺术精品,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奏响时代华章。

据了解,除参与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大型歌剧《红船》、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的创作与排演外,浙音为庆祝建党百年准备了百余场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按照“每月一主题、每周一特色”的节奏安排,轮番上演。

交响合唱《钱江潮》是浙音为庆祝建党百年而力推的一台大型原创音乐作品,由作曲与指挥系教师团队集体创作而成,将于5月28日在浙音音乐厅上演。作品立足浙江本土,以“钱江潮”为题、以“红船”为时间起点,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地回望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

民族管弦乐《盛世华章》是2020年度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浙江音乐学院2021年创表重点项目。整台作品由作曲与指挥系副教授王云飞创作,将于6月9日在浙音音乐厅上演。作品由二胡与乐队《复兴》、筝团与乐队《跨越》、竹笛与乐队《繁荣》、民族管弦乐《大潮》、民族管弦乐《诗画浙江》、二胡群与乐队《走向蔚蓝》以及尾声—民族管弦乐《再唱山歌给党听》并联构成。

越剧音乐诗剧《杨开慧》由浙江音乐学院打造、戏剧系具体创作,将于9月25日在浙音大剧院上演。作品讲述了革命先烈杨开慧被捕狱中后,在人生的最后岁月里,回顾自己短暂而充实的一生,最后坦然走向死亡的过程。

与此同时,浙江音乐学院创排的“东方的太阳——浙音国乐团专场演出”、“忆百年党史 启奋斗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弹拨艺术周系列音乐会、“大地之舞”献礼建党百年舞蹈专场、中国歌剧精粹音乐会、中国共产党百年钢琴音乐绘卷——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献礼建党百年钢琴音乐会、百年潮涌 筑梦复兴——浙江音乐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音乐会等优秀文艺作品和大型综合主题音乐会也将陆续上演。

新闻来源: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hzrb/2021/05/10/article_detail_1_20210510A0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