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浙江音乐学院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成立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1-05-25 人气:

以2035文化强国的愿景为动力,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构筑艺术与文化管理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新高地,回应和满足社会对艺术与文化高端人才的需求,5月24日上午,浙江音乐学院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在浙音正式揭牌成立。

直面新挑战、构筑新高地

据悉,我国艺术与文化管理相关专业发展至今已有20余年历史,培养了大批本科、硕士甚至博士毕业生,但依旧存在教学与用人单位需求脱节,业界与学界没有完全形成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端艺术文化管理人才短缺等问题。

作为一所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高水平办学的新时代专业音乐大学,浙江音乐学院始终以改革创新思维聚焦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前沿、着力突破行业发展瓶颈。针对艺术与文化管理的发展现状,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提出,艺术管理并非是艺术学与管理学物理意义的叠合交叉,而是两者的深度融合,具有鲜明的交叉学科的属性特征。“艺术管理学科只有20余年历史,学科体系尚未健全,受其他学科思维模式和话语体系的深刻影响,学科创新创造活力不足。因此,强化学科意识,把握学科内涵,创新发展理念,摈弃模式化思维影响,构建符合自身规律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探求学科基本规律与一般方法,既是学科发展之道,也是锻造独立品格的必然要求。”王瑞如是说。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都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文旅融合、科教融合、产业融合大势所趋,文化事业发展迫切需要有战略规划力、战役组织力、战术执行力,同时还要有艺术审美力的战略家和战术家。高研院将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放眼国内外,为探索中国特色的艺术与文化管理学科体系与构建高端人才培养机制,推动艺术与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促进人类的合作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按照规划定位,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主要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协同创新、行业智库”四项基本职能。基于对行业发展的深刻认知,从业30余年、作过大量行业调研和理论探索的文化艺术管理者,浙江音乐学院特聘教授、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院长、上海大歌剧院运营筹备组组长林宏鸣表示,高研院着眼于“四个融合、三个重点”,以“双轮驱动”的方式,构筑高端人才培养和艺术与文化发展研究的新高地。

高研院成立后,将以设置科学前瞻的课程、强化专题研讨和打造“行走的课堂”三位一体的方式,努力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有效融合;吸取国内外艺术管理教育的经验,在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要求和文化机构经营能力相对低弱的现实情况之下,努力做到“艺术”与“商科”的合理融合;通过举办更多学界、业界和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的论坛、研讨、交流,开展产学研发展研究,创立全球艺术与文化管理发展(产学研)国际联盟等途径,努力推动学界和业界更广更深地融合;与巴黎索邦大学、纽约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以及巴黎爱乐音乐厅等国际知名演艺机构建立长期的教学研究和实践的合作伙伴,走一条面向国际、面向世界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国内和国外的融合。

在“四个融合”的推进进程中,高研院还将形成“三个重点”:一是用开放性的思维构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研究团队;二是探索和创新艺术与文化高端人才的培养模式和体系;三是努力让高研院成为艺术与文化发展的研究基地和行业智库。

聚焦高水平、推动新发展

揭牌仪式当天,巴黎索邦大学音乐与音乐艺术管理系主任、音乐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吉勒·德莫奈教授,纽约大学斯坦哈特文化、教育和人类发展学院教授、表演艺术管理研究生项目主任、瓦格纳公共服务研究生院的教员理查德·马洛尼教授,巴黎爱乐音乐厅音乐会和表演部总监埃马纽埃尔·翁德雷博士,以及(台湾)表演艺术中心董事长、前台北艺术大学校长朱宗庆教授发来视频贺电。

吉勒·德莫奈教授表示,在艺术与文化管理这个竞争激烈的领域中,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不仅将长期改变音乐制作、传播及消费的模式,也给未来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青年一代比以往更需要学习掌握文化工具及管理方面的技能,尤其需要通过实习不断积累经验。同时,大家也应反思、设想并提出新模式以适应变化,这也是为何研究与教学一样重要的原因,也说明了在国际间开展学术交流的必要性。因此,他感到十分荣幸和感激,能受邀参与高研院的项目,并对合作的愿景充满期待,也希望接下来能与浙音开展更加深入的探讨与合作。

理查德·马洛尼教授表示,当下正是创建一个项目来教育和培训有知识、有反思精神的艺术管理者和领导者的好时机。成功的艺术领袖是灵活的,能够与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人一起工作,他们像外交家一样稳重,像艺术家一样富有创造力,像商人一样善于理财;他们了解社区人们的文化需求和兴趣,既是资金筹集者、营销者,又是制作人和教育者;他们知道什么时候该领导,什么时候该跟随,既会倾听也能表达,既能独立工作也能与他人合作;他们帮助维持现有的艺术组织或创造新的艺术组织供子孙后代欣赏。他相信,高研院未来的毕业生将用他们的才能、他们的学习和实践所得,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艺术领域做出积极的贡献。

埃马纽埃尔·翁德雷博士表示,高研院的成立对浙音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时刻,今后,浙音将为社会培养具备专业音乐活动组织能力的新型人才,他们将与在舞台上表演的青年音乐家们一同并肩作战。他认为,浙音把管理与音乐纳入同一个学院的做法值得肯定,因为若不理解音乐,就无法组织音乐活动。同时,他也表示,组建一个集艺术和管理为一体的学院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这也满足了国家发展的需要。音乐厅不再只是举办音乐演出的场所,也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是一门通过共同语言来凝聚社会不同个体的伟大艺术。因此,全世界的音乐会组织者们也身兼重任,尤其需要与海外专家开展交流,交换彼此在组织活动中的有益经验,探索学习新方法,为艺术创作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朱宗庆教授表示,艺术可以带动文化涵养的沉淀与升华,为人们开启一扇扇的创新思考之窗,带来正面的鼓舞和激励,而专业的艺术与文化管理人才能让展演与创作者更专心致力于艺术创作的追求,并让精彩的展演更为人所知,为作品再“加乘”。近年来,艺术与文化管理学科在国际上的重要性越来越被看重。他恭喜高研院的成立,相信未来能集结并培养更多专业优秀的人才,必定会有精彩亮眼、大有可为的表现。

揭牌仪式当天,高研院首场学术研讨会——“面向2035,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艺术与文化管理人才”高峰论坛举办,余丁、朱克宁等20余位来自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和演艺企业的负责人参加,借助高研院这一新型平台的成立,聚焦2035文化强国愿景,针对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的现状与前景展开深入探讨。

来源:http://edu.zjol.com.cn/jyjsb/gx/202105/t20210524_225757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