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浙音成立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 构筑研究新高地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1-05-25 人气:

以2035文化强国的愿景为动力,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构筑艺术与文化管理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新高地,回应和满足社会对艺术与文化高端人才的需求,5月24日上午,浙江音乐学院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在浙音正式揭牌成立。

据悉,我国艺术与文化管理相关专业发展至今已有20余年历史,培养了大批本科、硕士甚至博士毕业生,但依旧存在教学与用人单位需求脱节,业界与学界没有完全形成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端艺术文化管理人才短缺等问题。

针对艺术与文化管理的发展现状,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表示:“艺术管理学科只有20余年历史,学科体系尚未健全,受其他学科思维模式和话语体系的深刻影响,学科创新创造活力不足。因此,强化学科意识,把握学科内涵,创新发展理念,摈弃模式化思维影响,构建符合自身规律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探求学科基本规律与一般方法,既是学科发展之道,也是锻造独立品格的必然要求。”

高研院将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放眼国内外,为探索中国特色的艺术与文化管理学科体系与构建高端人才培养机制,推动艺术与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促进人类的合作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高研院成立后,将以设置科学前瞻的课程、强化专题研讨和打造“行走的课堂”三位一体的方式,努力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有效融合;吸取国内外艺术管理教育的经验,在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要求和文化机构经营能力相对低弱的现实情况之下,努力做到“艺术”与“商科”的合理融合;通过举办更多学界、业界和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的论坛、研讨、交流,开展产学研发展研究,创立全球艺术与文化管理发展(产学研)国际联盟等途径,努力推动学界和业界更广更深地融合;与巴黎索邦大学、纽约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以及巴黎爱乐音乐厅等国际知名演艺机构建立长期的教学研究和实践的合作伙伴,走一条面向国际、面向世界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国内和国外的融合。

揭牌仪式当天,高研院首场学术研讨会——“面向2035,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艺术与文化管理人才”高峰论坛举办,余丁、朱克宁等20余位来自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和演艺企业的负责人参加,借助高研院这一新型平台的成立,聚焦2035文化强国愿景,针对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的现状与前景展开深入探讨。

来源:https://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21-05/24/content_79709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