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网:“石室音画 盛世霓裳”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浙江音乐学院举办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1-06-08 人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浙江音乐学院携手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于2021年6月6日举办“传经典,颂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石室音画,盛世霓裳——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献礼百年华诞,传承文化经典。

据悉,本次“石室音画,盛世霓裳——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精选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高保真复制壁画精品67幅、复原洞窟3个、彩塑复制品2尊、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复制品10件、反映敦煌莫高窟历史风貌及保护历程的老照片26件,以及生动诠释敦煌艺术的动漫、影视等多媒体作品、纪录片,并于入口特设“时空隧道”,通过沉浸式技术形成身临其境的体验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展示敦煌文化中与乐舞相关的内容,此次的展览增加了敦煌壁画中乐伎、乐器、舞蹈图像,例如,记载着与乐舞相关的敦煌文献、敦煌壁画仿制乐器、敦煌壁画仿制服饰,以及由上海徐汇艺术馆与敦煌研究院联合开发的榆林窟第25窟观无量寿经变乐舞组合全息影像投影,此外,兰州大学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的《敦煌廿咏》音乐会也将在展览期间上演。“整个活动以静态展示和动态展演两种方式相结合,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使科技与文化互动,更能直观感受到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其中的价值与魅力。同时,参观展览还有精美的敦煌文创产品可以带回家。”浙江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展演作为浙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充分发挥了浙音特色和优势,精心筹划,亮点纷呈,充满红色印记、浙江味道和浙音特色,让学生们能够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教育广大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来源:http://www.xihunet.cn/xihu/xw/jcdt/202106/t20210608_4205042_ex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