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周报:浙江音乐学院奏响时代“红色交响”

时间:2021-07-05 人气:

浙音举办的“东方的太阳——民族乐队学院专场音乐会”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讴歌党的百年丰功伟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浙江音乐学院举办百余项系列活动,以一曲时代乐章中的“红色交响”,为党的百年华诞倾情献礼。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历史性时刻,浙江音乐学院精心策划了10个板块包含百余项内容的系列庆祝活动。活动贯穿全年,既有党史学习教育、党史主题宣讲、主题党日活动、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教育等系列规定动作,又有发挥学院特色和优势,精心筹划的主题学术活动、文艺精品创作、各类文艺汇演、系列实践教育、校园文化创建等众多自选动作。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亮点纷呈,具有很高的艺术品位,充满了浓浓的红色印记、浙江味道和浙音特色。

突出浙音特色

打造“音乐+党史”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浙江音乐学院通过一系列学习讲座、特色活动,扎实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列,取得实效。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邀请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并成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及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组织教师参加文旅厅的省文旅青年宣传团,奔赴全省各地开展党史宣讲。截至目前,学院各级党组织开展的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文艺宣讲、微党课比赛、党史征文活动等共计一百余场。

6月9日,“建党百年 砥砺奋进”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思政课程优秀成果展演举办。浙音学子以艺术的形式演绎和再现思政课程教学内容,聚焦建党百年主题,将“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其中,参演学生达240余人

与此同时,浙音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搬进音乐厅,搬上大舞台,将丰富多彩的舞台呈现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优势。学院精心打造了“音乐厅里的思政课”等品牌,开展《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建党初心》等主题活动,举办以“建党百年 砥砺奋进”为主题的思政课程优秀成果展演等,以艺术的形式演绎和再现思政课程和党史学习的教学内容。学院各二级党组织还推出了“歌声中的党史”“红舞筑梦”“百年百首红歌述党史”“红色留声机”等专题栏目,通过讲述红色经典文艺作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的新动力。

创作艺术精品

方寸舞台讴歌百年辉煌

浙音管弦系与乐队学院管弦乐团主办“红色经典、代代相传”主题音乐会

在庆祝建党百年这幕时代大戏中,浙江音乐学院充分展现新时代文艺人的使命与担当,用一系列重大主题项目和原创艺术精品,在方寸舞台间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唱出亿万人民心声,奏响伟大时代华章。

为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浙音整合资源、全员参与,准备了百余场充满红色韵味,艺术性、时代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文艺演出,按照“每月一主题、每周一特色”的节奏安排,轮番上演。4月,浙音四十余名师生参演了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红船》,用自身的精湛技艺和学思感悟,勾勒出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革命先辈感人至深的英雄群像。与此同时,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学院举办“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放歌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曲征集歌曲展演活动、“东方的太阳——民族乐队学院专场音乐会”、“忆百年党史 启奋斗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交响音乐会等多场音乐会,并创作了大型交响合唱《钱江潮》、民族器乐作品《国乐咏中华》、民族管弦乐《盛世华章》、越剧音乐诗剧《杨开慧》等一批优秀音乐作品。这些艺术精品兼具民族性与现代性,既深受观众喜欢,又具有一定学术价值,歌颂了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奋斗历程。

打造惠民品牌

助力文化高地建设

奋战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除了校内演出外,浙音还积极谋划推进以“迎百年、颂党恩”为主题的系列品牌艺术活动,推动各类艺术资源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近群众,以高品质的文艺演出为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服务。

在杭城最美的5月,浙江音乐学院精心打造的“最忆是杭州”——2021浙江音乐学院城市阳台系列音乐会精彩上演,让经典艺术作品走进杭州地标性广场,与习习夜风、璀璨霓虹交相呼应,进一步丰富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展现高雅艺术的魅力。金秋10月,浙江音乐学院将与杭州富阳区人民政府合作举办首届杭州阳陂湖草地音乐节,协办蒙特勒爵士音乐节,为广大市民用音乐绘就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同月,浙江音乐学院还将与浙江横店影视城合作,共同推出首届浙江国际电影音乐节;与杭州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品牌活动——杭州现代音乐节也将再次精彩上演,为杭城市民奉上一场国际水准的艺术盛宴。

与此同时,浙音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开展“音乐党史”主题活动的要求,开展区域巡演、重点联演、广泛展演、云上汇演,将党史主题的精品文艺演出送到基层百姓的身边;在机场、广场、革命纪念地等开展“红色”快闪活动,真正做到以红色艺术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助力打造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共同谱写浙江文艺繁荣兴盛新篇章。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6wJvsiauGYtG7kgXyTj-b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