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入校新生还需“复测”?浙音积极探索推进艺考公平新模式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1-09-30 人气:

刚刚经受艺考历练、考入浙江音乐学院的小“萌新”,可一点也不轻松。近日,在接受军训、适应大学生活的同时,他们还要苦练专业,准备接受入学“专业复测”。“大家都说,复测考不好,是要被‘退货’的。”浙音流行音乐系大一新生蔡彦培说。

资料图 (学校提供) 

新生入学后接受学校统一的专业复测,是浙江音乐学院各专业的一个“特别传统”,真正的目的是核验艺考成绩,这与日前出台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形成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的改革方向,高度契合。

前两天,流行音乐系刚入学的研究生、本科生,轮番站上了自己的专业复测舞台。流行音乐系的专业老师在台下,会为每位新生打分。“通过与入学分数进行对比,核查是否有新生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或冒名顶替入学等考试违规现象。一经发现违规,立刻进行退学处理。此外,流行音乐系还将根据每位学生的特色,合理安排在校期间的导师,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流行音乐系相关负责人表示。

资料图 (学校提供) 

此次复测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对于流行音乐系大部分新生来说,专业复测最大的意义,是头一次登上了属于自己的演出舞台。流行音乐系注重将课堂教学与演出实践相结合,这场专业复测,便是新生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这群面对舞台缺乏经验、忐忑不安的小“萌新”,很快就会在各种实践平台中得到充分历练,蜕变成在各种艺术平台绽放光彩的“明日之星”。

据悉,新生专业复测是浙江音乐学院以创新改革思维,积极探索科学选拔人才、维护教育公平、实施有效监督的人才选拔模式之一。近年来,浙音出台了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工作方案,今年还专门成立了由院领导任组长的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保护学生权益,切实维护学校办学秩序,维护教育公平、公信力。

资料图 (学校提供)

此外,浙音的特色举措还体现在校考过程中,如实行考生、考场、评委“三随机”制度;部分专业设置平行考场,实现评委轮换制度;除舞蹈、表演等专业外,均采取“拉帘”考试原则,杜绝评委“看脸打分”等,积极探索形成了具有浙音特色的公平、科学、监督有力的人才选拔机制。

新闻来源: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109/t20210929_21605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