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殷秀梅廖昌永幺红魏松等领唱 《领航》唱出了一股精气神

来源:宣传部、声乐歌剧系、音乐教育学院 作者:宣传部、声乐歌剧系、音乐教育学院 时间:2022-01-01 人气:

“无论多久,你都在我们身旁,相依相恋情深意长。江山就是人民,绘成你胸中景象……”2021年的尾声,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词集体创作,亢竹青作曲,殷秀梅、廖昌永、幺红、魏松等领唱的歌曲《领航》,在浙江各地唱响。

这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主题曲,曾出现在《伟大征程》的尾声部分。而对于作曲家亢竹青来说,《领航》的诞生更是一次与时间赛跑的难忘经历。据悉,从创作到配器再到录音只有3天时间,亢竹青连续工作15个小时没动地方。创作时,她抓住了歌曲关键的主题和情绪,她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史,经历了漫长的斗争过程,有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这百年所肩负的更像是父亲承担的,有许多悲怆感。基于这样一个情感设定,亢竹青打开了创作闸门,带入对父爱的理解,由一个父亲汇聚成千万个父亲,再汇聚成为了信仰牺牲的每一个人。

从《领航》的MV中,我们也得以看到歌曲的精气神。MV中不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井冈山、延安宝塔山等革命圣地今日之风貌,也有高铁、军工、航天等科技出现,深刻表达了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亿万中华儿女正紧跟“人民领航人”,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而就在12月31日晚,浙江省音协副主席、男高音歌唱家严圣民,在浙江卫视跨年晚会上演绎了这首歌曲。“歌曲写得气势磅礴,又有旋律、有层次,仿佛将故事娓娓道来。”严圣民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跟着唱时就被那优美而慷慨的词曲所打动。当音乐缓缓而起,铿锵的节拍奏响的是磅礴的华夏山河,激昂的旋律流露出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征程。在他看来,《领航》用朴实的语言润物细无声地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同时歌曲既接地气,在高潮部分又能让专业歌手尽情发挥,相信一定能够广泛传唱。

浙江音乐学院师生共唱《领航》

这两天,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生们也在学校观看了《领航》的MV,并一起学习传唱,气氛热烈。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金钟奖获得者刘涛听完这首歌感触颇深:“《领航》这首歌曲从歌词创作上就体现了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意志,歌曲旋律磅礴大气,一开始就带给听众积极和饱满的力量感。作为一名教师和音乐工作者,听到这样一首宏大振奋人心作品深受感动和自豪,接下来,我们也要跟随党和国家的领航,唱好时代的红音。”

“《领航》词曲以极强的画面感展示了祖国山河,旋律气势恢弘而又优美细腻。”声乐歌剧系大四学生王博说,小小红船从黎明中驶来,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航向,新的一年,我们也自当以昂首挺立之姿态,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不忘初心,奋勇向前。

音乐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鲍雨露也表示,《领航》唤醒了身为中国人,对党和祖国最原始的热爱和深情。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迎接2022年,我们当用青春的步伐,共同迈向新时代的又一个山高水长,续写党和人民的“情深谊长”。

新闻来源:https://zj.zjol.com.cn/video.html?id=1787805&duration=286.0&isVertical=0&fsize=83660890&width=1280&height=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