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资讯:“七彩音乐助共富”,浙江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宣传部、团委 作者:宣传部、团委 时间:2022-07-21 人气:

7月上旬,刚刚结束期末考试的浙音学子们陆续集结,正式拉开“七彩音乐助共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在为期近2个月的暑假中,500余名各专业师生不畏炎炎酷暑,化身21支“文艺轻骑兵”,从书香四溢的课堂奔赴省内外各地的广阔舞台,以丰富多样的形式,为百姓送去文艺精品、公益美育、艺术宣讲,用脚步丈量美丽中国、用音乐唱响共富赞歌。

行走留声,让党代会精神“声”入人心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一针针一线线,绣出一片新天地。”7月7日,歌剧《绣红旗》片段在绍兴市柯桥区上演,实景再现了新中国成立时共产党人的激动与振奋,也拉开了浙音“文艺轻骑兵”党代会精神宣讲的序幕。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浙音“文艺轻骑兵”暑期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浙音思政教师、青年团干和学生代表组成了“行走的宣讲留声机”,通过创新理论宣讲形式,深入生活、贴近群众。自暑假以来,“行走的宣讲留声机”先后在杭州、湖州、绍兴、衢州、嘉兴、宁波、丽水等地,面向机关干部、文化干部、中小学生、普通群众开展10余次宣讲,用形式多样的艺术宣讲将党代会精神“声”入人心。

不同于传统的宣讲模式,宣讲团以《百年留声,“声声”不息——在音乐中感悟复兴伟业》为题,用丰富的艺术形式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生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并充分融入各地区域元素。在湖州,宣讲团突出湖州籍艺术家沈亚威的作品呈现,同时结合袁家军书记在湖州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时提出的要求,充分激发湖州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此外,浙音师生以红色音乐作品为主打,与地方优秀的理论宣讲员合作,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音乐党课。在余姚,师生配合余姚“舜江青语”理论宣讲联盟的青年宣讲员,慷慨激昂地奏响了《第一交响序曲》;在临平,师生与“新时代临平青年说”宣讲团合作《爱在吴越山水之间》等3部精彩的宣讲作品,博得观众的阵阵叫好声。

公益美育,将艺术“种”在百姓心中

从杭州,到省内各地,再到遥远的新疆阿克苏;从党群服务中心到文化礼堂、中小学……浙音“量身定制”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公益美育活动,将艺术“种”在百姓心中。

7月5日,“文艺轻骑兵”来到了浙江省对口支援的新疆阿克苏,用一场演出、一次调研、一次交流,践行“文化润疆”工程;7月7日至11日,“文艺轻骑兵”在杭州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为期5天的“重温红色经典”系列活动,向百姓普及中国钢琴作品、开展钢琴公益指导;7月11日,由10余名同学组成的“快乐音乐教室”实践团再次踏上前往嘉兴的路途,这是他们连续第6年和嘉兴王店镇建设中心小学的夏日相约,在8天内,他们将开展包含乐器教学、基础乐理、音乐赏析、心理团辅等公益课程,并为观众呈现一台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与此同时,杭州滨江的8家中小学(社区少年宫)孩子们也在由浙音创设的“音乐+科技”流动夏令营中,感受音乐科技和音乐制作的魅力。

丽水遂昌县是山区26县市之一。今年,两支社会实践队伍在此开展不同层次的公益美育活动。一支队伍以“助力共同富裕,见创新发展之心”为主题,围绕“助力双减”,面向当地中小学开展舞蹈编创和表演教学;另一支在北界镇中心小学开展“美丽乡村绘蓝图,七彩音乐助共富”社会实践活动,将思政教育和艺术教育相互融合,在为期2周的实践中,开展了合唱、舞蹈、越剧和器乐赏析等各式各样的课程。

浙音暑期社会实践不仅让艺术浸润了百姓生活,也厚植了学生传播美育的情怀。浙音学生、校社团负责人李燕姿是台州人,去年跟着校团委来家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经历,在她心里播下了公益的种子。今年,她和同学自发组队,主动对接药山村负责人,继续为当地的孩子们开展为期一周的音乐美育活动。

艺术乡建,用艺术绘就“诗画江南”

事实上,浙音师生送去的艺术,为各地带来了“诗画江南”流量。7月12日晚,绍兴遗风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浙音曾获国内舞蹈大奖的民族舞《山哈女》《一条大河》,以及优雅的芭蕾舞等高雅艺术来到了农村文化礼堂。此外,当地小学生舞蹈队也表演了由浙音实践团精心指导的《阳光彩虹小白马》《四小天鹅》等舞蹈。这场由绍兴柯桥钱清街道联合校团委共同举办的“红舞筑梦、七彩音乐助共富”仲夏校地文艺展吸引了众多线上线下观众,当晚的直播量达36万人次。

“文艺轻骑兵”第5年来到宁波象山开展社会实践,动听悠扬的民乐、喜闻乐见的表演引得石浦渔港、晓塘乡的渔民阵阵欢呼。师生还来到省级特色小镇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和嵊州浦口街道文化站,举办了百姓喜闻乐见的专场演出。

7月15日晚,伴着一曲悠扬的竹笛二重奏,“艺起趣乡村”衢州柯城首届未来乡村艺术季开幕仪式暨浙江音乐学院“知乐育心 情系衢州”暑期社会实践音乐会在七里乡云舍广场举行,浙音的杜竹松教授被聘为七里乡大头村“文艺村长”,学生们与七里乡的8名小朋友合作演唱《孤勇者》……浙音师生歌声嘹亮,直播流量近8万人,为省级美丽城镇建设样板七里乡赚得了人气。在音乐会热闹气氛的烘托下,当晚的七里乡乡村文艺市集也是烟火气十足。

在乡村唤醒艺术,用歌声绘就“诗画江南”。“文艺轻骑兵”策划“浙音乡村音乐人培育计划”,以结对社区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为试点,计划陆续推出“教村民创作歌曲”“教村民演唱歌曲”等系列培训,既提升村民的音乐素养,助力未来乡村建设,又让百姓用原生态的歌声表达内心最真实质朴的声音,共同歌唱今天的美好生活,助力精神共富。

文化“套餐”,用艺术成就“活力浙江”

宋韵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极具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文艺轻骑兵”以“扬宋韵 传瓯乐 七彩音乐助共富”为主题,将音乐艺术优势与温州地方需求相结合,在鹿城各大文化礼堂、城市书房等地,面向百姓开展公益讲座、音乐会、美育工作坊。与此同时,师生们连续数晚还出现在五马街、公园路、小坝坊、南塘、米房等地温州地标性街区,为广大市民带去精彩的艺术表演,为拉动夜间经济助力。

近日,淳安的夜晚也分外热闹,在西坞里萤火虫主题公园、千岛湖泊卡汽车文化主题公园,“文艺轻骑兵”火热开唱,成就了一台台“手握梦想”的流动音乐会。上百位游客和当地居民情不自禁地被吸引。今年暑期,淳安文昌镇集结了像中国好声音选手李凡一等明星师生,组成了“手握梦想、艺暖一夏”实践团。他们通过艺术普及教育、专场音乐会等,为文昌的绿水青山涂上一抹艺术的亮色,为乡村振兴引流优质资源。“浙江音乐学院是我们文昌百姓是结对帮扶、助力乡村共富的好‘伙伴’。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再次到来,为提升乡村美育质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贡献。”文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只是浙音在今年夏天为文旅产业破局助力的一个个案。7月10日,浙江音乐学院与德清的正式签约,代表着双方在创新“精神共富”的道路上将携手并进。当晚,诗画江南 乐动德清 浙江音乐学院“文艺轻骑兵”专场演出上演,二胡、钢琴、木管等器乐演奏,流行、美声和民声的动人演唱,古典舞和现代舞的交相辉映,让现场以及25万在线观众交口称赞。

7月22日起,“音你而来”PMD奇幻谷音乐会启动。湖州德清文旅产业奇幻谷以横向课题的形式,携手浙音师生,在每周五以音乐之火点燃夏日激情。

将音乐送到基层、用艺术惠及百姓。这个夏天,浙音“文艺轻骑兵”用艺术赋能诗画江南,用激情燃动活力浙江, 为“两个先行”贡献文艺力量,奏响共富乐章。

新闻来源: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h2oaEcJ?share_coun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