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新闻:青年与海的约定④| 音乐剧《渔老大》来了,背后的故事和休渔有关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2-09-27 人气:

梁启超说,海也者,能发人进取之雄心者也。

宁波市象山县,浙江海洋资源第一县,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吸引着一批热爱海洋、追逐梦想的青年来到这里创新创业。

心中有光,奔赴山海,所遇皆是美好。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与象山县委宣传部联合推出“青年与海的约定”系列报道,寻找海洋科创、海洋运动、海洋艺术、海洋环保四个领域的年轻人,讲述他们与大海的故事。

9月16日,东海开渔,象山石浦港千帆竞发。当天,象山首届渔光艺术节也正式启幕,由象山县联合浙江音乐学院历时两年打造的音乐剧《渔老大》在各大平台线上首演,引发热评。

《渔老大》讲述了象山渔民世家与大海的故事,时间跨度60年,剧情有冲突有张力。“这部剧取材于我们象山的真实故事,以渔老大沈海峰呼吁休渔为主要线索,反映了新时代渔民善待和感恩海洋,与大海共生共荣,和谐相处的自觉意识。”象山县文联主席郑辉告诉小时新闻记者,这也是一部充满青春气息的音乐剧,是象山“青年与海”在海洋艺术跑道的重点项目之一,今后会长期排演,让民众耳熟能详。

小时记者现场观摩,剧情像电影一样精彩

《渔老大》线上首演前几天,小时新闻记者在象山剧院现场观看了该剧的录播。近百名主创团队和演员在这里彩排了近一个月,从灯光、舞台、表演、唱词……导演一遍遍喊停,一遍遍修改完善,力求达到最好的艺术效果。

舞台上的演员,无论是内心独白,还是多人合唱,都称得上声声入耳,曲曲动心,呈现出有血有肉、多维立体的渔民形象。排练从早上9点持续到晚上9点。无论是重复还是转场,这些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大学生演员们都极度投入,没有一丝的疲惫。

“休息吧,都停下吧,让大海休息!”我们是渔民,要和大海相依相存。”饰演主人公沈海峰的是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张哲,其生动的表演和高亢宽阔的音域提升了该剧的艺术分量。

观众席上,来自象山文联的郑辉主席和导演、编剧们坐在一起,紧抠台上的每一个细节,不时地交流探讨。

“《渔老大》全剧时长80分钟,剧情像电影一样好看。”郑辉告诉记者,开头是失去父亲的主人公沈海峰被同村的渔民收养,后来养父又成了他的岳父。长大后的沈海峰成了渔老大,贷款买了钢质船,但此时他和手下的渔民兄弟发现,鱼类大量减少,大黄鱼面临灭绝。一向固执自负的沈海峰经过一阵徘徊和反思,决定向上级政府提案:休渔两个月……

故事背景与休渔有关,青年编剧多次来象山采风

众所周知,已经办了25届的象山开渔节在海内外非常有影响力,已经成为中国十大节庆,中国最著名的地方民俗活动。“象山渔民一直都有感恩大海的思想,自古以来就有开洋和谢洋仪式,”郑辉告诉小时记者,“三月不打鸟,子在巢中待母归,四月不打鱼,万千鱼子在腹中”也是一条千年祖训。

过去渔民的渔网网眼比较大,小鱼捞不上来,捕到怀孕的母鱼也会放归大海。只是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渔业资源的减少,渔网的网眼越织越小,大鱼小鱼都不放过。当时有些渔民就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提出要保护海洋,让大海休养生息。到了九十年代中期,国家终于有了休渔政策。休渔期满,石浦港千船竞发,这才有了1998年的首届象山开渔节。

《渔老大》正是基于这样的创作背景。郑辉说,2020年初项目确定后,来自浙江文艺创研中心中青年“编剧”创新团队的成员三次来到象山石浦采风、感受了解渔民和渔嫂的生活。石浦老渔民林永法也是采风对象之一。22年前,林永法联合其他20名渔老大成立了我国第一个以保护海洋为宗旨的“蓝色护海”志愿行动小组,到全国各沿海城市开展公益宣传。今年72岁的林永法在电话里告诉小时记者,当年的休渔政策一开始是两个月,我们渔民觉得还不够长,后来慢慢延长至三个月、四个半月。

“除了故事背景取材于我们象山渔民,该剧的音乐、道具、服装都包含很多象山元素。”郑辉说,今年年底开始,《渔老大》将在杭州等城市进行线下公演,团队将根据演出效果,继续打磨剧本、调整细节,将在明年的开渔节上呈现升级版。

这部贴合年轻人的音乐剧,今后要常演常新

这是一部充满时代和青春气息的音乐剧,它由年轻的主创团队和青年学生演绎,也会由年轻人一代代传承。浙江音乐学院负责人表示,今后《渔老大》会作为学院的教学案例。而在宁波财经学院象山影视学院,该剧也会作为老师教学及学生排演的保留剧目。“我们象山的本地演员也会演一个精简版,在民间演出,成为老百姓和渔民兄弟喜闻乐见的经典作品。”郑晖说道。

“剧本非常好,很接地气 ,制作班底也很专业。”《渔老大》导演盛凡在接受小时记者采访时表示,用音乐剧的形式表现渔民题材,这在业内很少见,可以说填补了一项空白。

“音乐剧比较时尚,非常贴合年轻人。”盛凡说,《渔老大》的演员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非常有朝气。他们活灵活现地演绎了新时代渔民的风采,你看织网的动作,喊出的渔歌号子,都跟象山渔民一模一样。

“从主题上说,除了讲述渔民与大海的关系,主人公沈海峰带领大伙共同致富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热点。”盛凡最后说,《渔老大》是一部充满青春正能量的剧,相信会吸引更多热爱大海、热爱艺术的年轻粉丝。

新闻来源:https://www.thehour.cn/news/5456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