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浙江启动“文艺星火赋美”工程 想不到却遇得到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2-09-30 人气:

首批15个街头场地和5大省级场馆,每月数以千人次的文艺志愿者和持续性的互动艺术展示。今后,文艺活动将走出剧场,走出围墙,走进老百姓的身边。

也许在某个周末或夜晚,我们在杭州时不时看到有人在某个街角、公园拉小提琴、吹萨克斯……这仅仅是“文艺星火”绽放的开端。

9月30日上午,“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出席活动并致辞。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相关区县、厅属院校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文艺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旨在组织动员艺术院校、公共文化机构等各界文艺志愿者,在社区街头、广场公园开展常态化艺术展演和推广活动,以多点、高频、流动的舞台打造城市艺术景观,助力全民艺术普及,既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和艺术气质,又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精神文化生活。

陈广胜在致辞中指出,“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是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文艺是美的载体,完全应该在我们的城市和乡村无所不在、遍地泛在。“文艺星火赋美”工程顾名思义,就是让文艺像星星之火那般遍布城市、融入乡村、美化全社会。

陈广胜强调,开展“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并非要求文旅系统多组织一些大型文娱活动,关键是形成常态化机制,让文艺不限于剧场、不囿于围墙,而能够更好地走进公园、走进街坊、走进社区,遍布你、我想不到却遇得到的一个个角落,让文艺星火成为一座美丽城市的文化现象,也使杭州这样的城市因为遍地而持续的文艺星火更与众不同。

陈广胜认为,正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将向全省逐步推开,通过创新机制、创新模式,促使省市资源下沉和全社会资源激活,用“文艺星火”积蓄生活诗意、涵养城市温度、汇聚向善力量,更好地赋美城市气质、点靓乡村风韵,生动展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无限风采。

陈瑾在致辞中指出,城市因文化而更精彩,生活因文化而更美好!杭州想通过这种常态化艺术推广和展演活动,打造流动的艺术风景线,形成良好的文艺生态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推动文化艺术根植浙江大地、实现文化成果全民共享。

现场演出精彩纷呈,浙江音乐学院高歌《海阔天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越剧、昆曲、京剧联唱,筑乐之城组合表演的器乐演奏《查尔达什舞曲》、浙演·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惊艳的魔术《牌影》,CHUC浙江街舞联盟的《霹雳无双》等,将气氛烘托得十分热烈。

在启动仪式现场,有关领导向组织单位及首批试点场所单位代表颁发工程卷轴,为文艺志愿者分队授旗。文艺志愿者代表共同宣读了倡议书,表示将当好“星火传递手”,争做“两个先行”讲述人,让“文艺星火”点亮之江大地。“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专属LOGO也同步向社会发布。

“我们正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浙江音乐学院大四学生董书含等10多位首批志愿者发出倡议,要心怀文艺为人民的初心,当好“星火传递手”;要以学习的姿态走进群众,成为“时代触摸者”。

杭州作为“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率先启动城市,首批试点覆盖了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及西湖风景名胜区,场所分布于湖滨步行街、清河坊步行街、国大城市广场、运河上街、西城广场、江南大道、城市阳台、柳浪闻莺公园等15个重点商圈、文化特色街区、社区文化空间和旅游景区,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图书馆、浙江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等5大省级场馆也同步协同推进。该工程在杭州试点的基础上将在全省范围有序推开。

展演在多点位形式各异,既有钢琴、小提琴、萨克斯等西洋乐演奏,也有二胡、琵琶、竹笛、古筝等民乐展示,还有舞蹈、魔术表演、流行乐弹唱、古籍装帧等内容。展演以小分队为主,不求艺演规模,重在赋美城市气质、营造文化生态。

在杭州,街头、户外的“文艺星火”已经小有热度。湖滨步行街的“湖上艺人村”“湖上乐客厅”“湖上艺空间”、萧山东巢文化园的“落日音乐会”,以及拱墅运河上街已初具规模,成为街演的网红打卡地。

“我们希望通过街头艺术表演的常态化,让市民游客从另外一个视角认识杭州,感受城市浓厚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也希望这样的形式能够成为城市新玩法,聚人气,从而推动夜经济、带动消费,推动杭州文旅产业的发展。”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参加活动的文艺爱好者们都带来了热情洋溢的表演。萨克斯演奏员李伟军学习这门乐器已经有近40年了,平时经常参加一些商业演出。“有了星火,今后我们也会更积极地参与到城市的文艺活动中。”西湖文化广场一侧,郑燕燕和匡娜正在展示杭州彩泥塑的几个工艺步骤,捏泥、定型、上色……每一步都需要反复细致地进行。“杭州彩泥塑是一项省级非遗项目,历史悠久,我们平时跟着省文化馆的王笃生老师学习,希望能把这项传统工艺更好地推广给大家。”“睡前弹会琴”团队带来了吉他弹唱表演,温暖又治愈,演奏员张小胖说,期待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团队中来,让城市更文艺。

新闻来源: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3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