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中国:歌曲《丝路钱塘》:唱出千年故梦里的“人间天堂”

编辑: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2-12-31 人气:

     在千年之前的杭州大地,吴越王钱俶一场繁华旖旎的钱塘旧梦,一次“因爱而弃”的艰难抉择,使当地百姓免受战火侵扰,让杭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镇、“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这段感人至深的历史佳话经过艺术重塑、现代解读,承载着承续千年的家风精神、矢志不渝的民族情怀,再次展现在世人眼前。日前,浙江省公示了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歌曲《丝路钱塘》入选。  《丝路钱塘》立足当下,深入挖掘吴越历史中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以写意的艺术表现手法,刻画了“五代十国”末期、北宋统一战争背景下,吴越王钱俶为了民族团结、国家统一,避免钱塘百姓和丝路古渡遭受战火,“纳土归宋”的壮举,从大事件背景下的小“我”内心情感变化入手,刻画吴越王钱俶行将离别时的心路变化,把对丝路钱塘百姓、繁景的钟爱和不舍,转变为“舍”、转化为另一种崇高的爱。在艺术手法上,作品基于对大量的史料分析和主人公内心世界把握,在4分钟的音乐时长里,运用既能跌宕起伏,又擅激情华彩的花腔女高音表现形式,刻画了吴越王在这场行进将至的历史大变革前的“孤醉、入梦、袒心扉”的片刻自白,深入解读彰显了钱氏君王的伟大抉择。作品通过深度挖掘吴越音乐元素,展现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延伸交点——钱塘古渡富庶繁华的景象,生动再现了“国泰民安、舟楫辐凑”的钱塘盛景,以及吴越遗风、宋韵文化特有的恬淡,既是对海上古丝路艺术表现的必要补充,更是对马可·波罗笔下“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新杭州的有力传播;既重新解读了典雅细腻、雅俗共赏的宋韵文化,展现吴越文化在浙江文脉、世界历史中的传承与变迁,更表达了中华民族承续千年的家风精神、矢志不渝的民族情怀,以及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立项后,作品汇集、吸纳专家指导和社会反馈,先后在杭州党群服务中心礼赞中国音乐会、临平区崇贤街道四维村“藕花洲”文艺轻骑兵·欢笑进万家、临平区东湖街道龙坞社区“藕花洲”文艺轻骑兵·欢笑进万家、浙江音乐学院年度艺术基金小型项目专场演出、杭州西子音乐厅“古韵新唱·卢思嘉唐诗宋词新作品独唱音乐会”、浙江音乐学院文艺轻骑兵走进转塘文化站专场演出等基层演出中惊艳亮相,在贴近百姓等演出中不断打磨完善,切实将作品打造成为具有浙江文化标识的艺术精品。与此同时,邀请了优秀韩籍歌唱家严恩敬用汉语进行演唱,通过线上音乐会、MV等形式,传播中国文化,展示新时代、新丝路上的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新闻来源:歌曲《丝路钱塘》:唱出千年故梦里的“人间天堂” (ccmapp.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