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周报:浙音•德清国际钢琴音乐节启动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3-05-03 人气:

4月22日,由浙江音乐学院、德清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湖州•德清第十二届游子文化节暨浙音•德清国际钢琴音乐节在德清大剧院正式启动。八百余名市民代表参加活动并
聆听了浙音钢琴系青年教师专场音乐会。启动仪式上,浙音钢琴系与德清县教育局代表共同为本科生实践基地、研究生实践基地和钢琴思政美育助学工程进行视频揭牌。随后,浙音7位青年教师为德清市民观众演奏了肖邦、李斯特、德彪西、舒曼、储望华等中外艺术名家的经典作品。德清县洛舍镇是“钢琴之乡”和钢琴产业集聚区,拥有上百家钢琴制造及配套企业,每年生产钢琴五万余台,产品出口欧洲、东南亚等地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双方立足校地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资源,用高品质艺术资源进一步提升地方的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推动艺术人才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扩大德清“国际钢琴文化小镇”的品牌知名度。

据悉,此次音乐节将持续至10月底,包括三个板块:“德清洛舍杯”钢琴赛事展演,分为专业组、高校组、业余组三个组别,由钢琴家郎朗担任名誉顾问,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韦丹文、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樊禾心、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江晨、哈尔滨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元杰、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陈声钢等专家担任比赛评委。还有“陈萨钢琴独奏音乐会”“王心源-—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获奖选手钢琴音乐会”“浙江音乐学院驻院艺术家系列钢琴独奏音乐会”“金钟回响钢琴音乐会”等系列演出,以及钢琴大师班公开课讲座系列。

浙音师生还将深入德清各地举办钢琴思政美育助学工程,为基层和中小学校提供钢琴美育教育服务;构建“流动钢琴”美育艺术场景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探索双向延伸的社会美育教育路径,打造具有艺术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

新闻来源:音乐周报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