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闻:组队伍 走基层 打品牌:看浙里青年艺术家探索文艺宣讲新路径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3-06-06 人气:

当主题宣讲的接力棒,交到一群才华横溢的青年艺术家手中,会迸发出怎样的灵感火花?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音乐学院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相关决策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深挖音乐艺术魅力,组建青年艺术家宣讲团,打造“文艺轻骑兵”“音乐厅里的思政课”等品牌,不断探索文艺宣讲新路径、新模式,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插上艺术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努力谱写文艺宣讲的新乐章。

建强队伍,“青年艺术家”成为宣讲主力

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先后选拔了36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善于面向师生群众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分享艺术实践成果的优秀青年骨干为青年艺术家宣讲团成员。成员不仅包含了思政理论课教师、党务干部、辅导员,还有部分专业教师、青年学生,并为成员聘请理论宣讲导师,开展“一对一”点评培训,系统把握文艺宣讲的方法理念,提升理论宣讲的能力水平。

学校先后组织宣讲团成员赴兄弟高校、院系和政企单位开展系列宣讲活动20余场,生动描绘“八八战略”引领下浙江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美丽图景。其中,宣讲团成员、国乐系22级研究生王刘以《文化浙江踏歌行——三个物件里的音乐故事》为题,从109所高校61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省思政微课比赛特等奖。他表示:“通过精心创作并多次宣讲该作品,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党的创新理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艺术宣讲形式,让先进的思想理论、鲜活的中国故事、动听的音乐作品在基层群众中入脑入心。”

强化理念,“一人一艺”成为重要标识

从书香四溢的课堂到之江大地的广阔舞台,浙音师生以“文艺轻骑兵”为载体,本着“一人一艺”的理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开展常态化艺术展演和文艺宣讲活动,充分运用各自在器乐、声乐、舞蹈、钢琴、戏曲等方面的专业特长,打造多点、高频、流动的文艺景观和宣讲场景,先后为百姓送去公益美育讲座等30余场,受到光明日报、新华网等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6次。

3月以来,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聚集了一批爱好舞蹈的市民群众,翘首以盼浙音舞蹈学院师生定期开展的“舞心向党”美育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古典舞、汉唐舞、敦煌舞、剑舞、民族舞……来自专业教师的手把手教学,以及生动丰富的公益讲座,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与此同时,部分院系组织“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分赴西子实验学校、浙江大学儿童附属医院、浙江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树兰医院等单位,通过按需点单、主动领单的方式,为群众输送高质量的文艺演出+宣讲活动,推动文艺赋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真正做到用“理论+脚步”丈量美丽中国、用“音乐+宣讲”唱响共富赞歌。

打造品牌,“音乐厅的理论宣讲”成为常态机制

学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专业教育与作品创表的全过程,让音乐厅、排练厅等成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场所与渠道。

5月4日,伴随着学生乐团的激昂演奏,一堂别开生面、独具一格的“思政课”在学院现代音乐厅举办。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副主席、中国音协管乐学会长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魏煌教授围绕红色经典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分享了李劫夫音乐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引发了未来的艺术工作者对如何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音乐家的精神,用笔下的音符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深刻思考。据悉,“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是浙音倾力打造的特色音乐思政品牌,邀请业界著名专家围绕红色经典歌曲,分享音乐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剖析音乐作品历久弥新的魅力所在,进一步激励青年师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音乐家的品格精神,用更好的作品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

与此同时,浙音师生还将对主题教育的思考融入艺术创演,4月底、5月中旬,在民族歌剧《李清照》、大型民族舞剧《长河》等主题教育重要作品排演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在理论宣讲、思想凝聚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重大作品排演中设立“临时党支部”的工作机制。

新闻来源: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8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