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浙音毕业汇演请来特别指挥,一晚“穿越”两出歌剧杰作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3-06-04 人气:

上半场,观众还沉浸在“吝啬鬼”帕老爷守着金币的滑稽场景中;下半场,当大幕再启,观众又置身于《丑角》的“戏中戏”里,近日,浙江音乐学院制作的意大利歌剧《唐·帕斯夸莱》第一幕,以及歌剧《丑角》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以音乐会的形式上演。穿越般的体验,让观众惊叹设计的巧妙。

意大利著名导演皮埃尔·弗朗切斯科·马埃斯特里尼以及指挥家安德里亚·阿尔伯丁联手,带来一场风趣幽默,又细腻真实的歌剧盛宴。《唐·帕斯夸莱》是歌剧大师多尼采蒂的杰作。该剧描写了“大款”帕斯夸莱的一段黄昏恋,多尼采蒂为女高音角色诺莉娜谱写了诸多优美的旋律,其中咏叹调“少女的秋波”堪称女高音歌唱家的试金石。

当晚饰演诺莉娜的崔颖钗,用歌声将诺莉娜憧憬爱情、享受青春时光的内心情感表现出来。与诺莉娜陷入热恋的埃内斯托由刘一鸣饰演,他的表演同样打动人心,令观众回味。本剧中的“帕老爷”由田昊岩出演,他的音色漂亮纯正、唱演俱佳。剧中的“喜剧担当”马拉泰斯塔这一角色则由李天昊出演,不仅展现出稳定的演唱功力,而且颇具喜剧效果。

下半场,《丑角》登场。虽然这部歌剧时间不长,但其中的戏剧冲突和咏叹调对演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男主角卡尼奥的饰演者陈相宇,面对妻子的不忠,一首“粉墨登场”不仅唱出了心中的愤怒,更唱出了喜剧演员在幕后的孤独、压抑。他的妻子内达由女高音戴雯萱饰演,她用抒情戏剧而又漂亮的声音塑造出了富有个性的表演。托尼奥的扮演者则是浙音年轻教师刘涛,他也是金钟奖金奖的获得者。

此次演出虽然是“音乐会版”歌剧,但无论是情景设置还是服装道具,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尤其是一晚需要呈现两部歌剧,涉及到转场换景,对舞台技术能力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只见舞台中央斜矗着一个长方形区域,随着灯光、动画等多媒体效果的不断转换,带观众融入剧情中。

这也是浙江音乐学院歌剧学院以及合唱学院学子们的毕业汇报演出,演员全部是浙江音乐学院歌剧学院的师生。歌剧艺术总监孙秀苇看到学生在舞台上的精彩表现和跨越式的进步,倍感欣慰,“他们是很特殊的一届学生,没有因外在环境消极或颓废,而是在有限的演出与排练下努力学习,从不懈怠,他们的点滴进步来之不易。”

新闻来源: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3972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