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听,澎湃的之江交响!浙江交响管乐团首秀迎新

来源:管弦系 作者:管弦系 时间:2024-01-01 人气:

12月30日晚,浙江交响管乐团2024新年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精彩上演。音乐会特邀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戴中晖执棒,携手浙音管弦系、浙江交响乐团和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奏家,共同演绎《梦想起航》在内的一系列中外经典作品,为市民观众奉上了一场除旧迎新的音乐盛宴。本场演出由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浙江音乐学院主办,浙江管乐学会、浙江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和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联合承办。

音乐会以清水大辅创作的管乐合奏《梦想起航》拉开序章,高昂的主题在铜管与木管之间交替,音色既富有变化又不失统一与平衡,完美诠释了交响管乐团的音响特质,并由此奏响了新年的美好篇章。随后,雅各布·德·汉恩的《爱之协奏曲》、王和声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以及斯蒂文·瑞内克的《巨浪中的旅程》继续奏响,在展现中西不同地域风格和音乐旋律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各类管乐器的音响配器效果,构成了一幅浩瀚而壮阔的音乐卷轴。

下半场首先上演了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与管弦乐合奏的配器版本不同,这次的主题部分减去了弦乐的引导力,在萨克斯、单簧管等管乐器的呈示下,舞曲特有的灵动性却丝毫不减,紧随其后的乐队合奏更是将情绪一再升华。随后,八木泽教司的《七彩丹霞》、约瑟夫·施特劳斯的《铁匠波尔卡》以及叶加濑太郎的《热情大陆》等作品轮番奏响。在演奏家们一次次完美的合奏和鸣中,音乐会被不断推至高潮,大家也以此回望丰收的、幸福的2023年,迎接更加美好的2024年。

据悉,浙江交响管乐团由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发起组建,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浙江管乐学会会长董德君担任乐团团长,乐团成员由来自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宁波交响乐团的优秀青年演奏家及省内管乐专业教师、学生等共同组成。本场新年音乐会,是浙江交响管乐团正式成立之后的首次亮相。

新闻来源: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926505389069959168&ic=y3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