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音乐学院五大学院2020年秋季招生公告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0-07-23 人气:

“五大学院”是浙江音乐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的重要创新机制。乐队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歌剧学院、室内乐学院和合唱学院5个新型表演学科教学平台,建构起校团合作、协调联动的专业化的高端人才培养机制,开启学校培养端到行业用人端的“直通车”。自6月18日浙江音乐学院“五大学院”成立仪式举行以来,得到了国内外音乐界同仁的广泛关注。同时启动的招生工作,也正火热进行中。

一、五大学院简介

乐队学院由著名指挥家、北德国家爱乐乐团首席客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创建者胡咏言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学院面向国内外招收已具备一定专业水准的学员,按照高水平、专业化的乐队人才标准,以系统全面的实践实训教学为特色,培养职业化的乐队演奏高级人才。

民族乐队学院由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指挥专业委员会会长、原上海民族乐团团长兼艺术总监王甫建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学院探索构建符合中国音乐艺术规律的人才培养机制,面向国内外招收已具备一定专业水准的学员,以创新实践为特色,融教学、表演、创作、研究为一体,培养专业化的中国民族管弦乐演奏高级人才。

歌剧学院由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获得者栾峰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学院积极探索专业化的歌剧表演高端人才培养机制,面向国内外招收已具备一定专业水准的学员,以歌剧创演、研究和实训为教学主体,着力提升学员舞台综合表演能力和专业素养,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优秀歌剧人才。

室内乐学院由国际著名小提琴家、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会员荣誉(FRAM)获得者宁峰担任艺术总监。学院积极构建专业化的室内乐表演高级人才培养机制,面向国内外招收已具备一定专业水准的学员,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优秀艺术素养和专业水平的室内乐表演优秀人才。

合唱学院由美国威斯敏斯特合唱学院艺术总监、牛津合唱学院艺术副总监,国际著名合唱专家詹姆斯·乔丹(James Jordan)担任艺术总监。学院构建专业化的合唱表演人才培养机制,面向国内外招收已具备一定专业水准的学员,搭建集理论教学、排演实践、科研创作为一体的教学平台,将中国合唱音乐发展特点与宽广的国际学术视野相融合,着力培养具有优秀的合唱表演高级人才。

学院名称

招生计划

学制

招生范围

学费

乐队学院

70人

 

 

 

弹性学制,修满相应学分即可获得结业证书(正常情况两年结业)

面向在校本科生、研究生、高级访问学者、进修生、专业表演艺术团体演奏员;

 

 

 

社会学员:

2万元/学年。

民族乐队学院

70人

面向民族器乐表演专业在校本科生(四年制大三及以上)、研究生、高级访问学者、进修生、专业民族器乐表演艺术团体演奏员。

歌剧学院

美声30人民声25人

面向在校本科生(五年制大四及以上;四年制大三及以上)、研究生、高级访问学者、进修生、专业表演艺术团体歌唱演员;

室内乐学院

20-22人

面向在校本科生(四年制大二及以上)、研究生、高级访问学者、进修生、专业表演艺术团体演奏员等。

合唱学院

80人

面向在校本科生(大二及以上)、研究生、高级访问学者、进修生、专业表演艺术团体歌唱演员;

社会学员:

1.2万元/学年。

 

三、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考核时间及地点

其他四个学院:2020年9月19日

2、考核地点: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浙音路1号浙江音乐学院(详细地址考前一周见考前公告)

 

五、面试考核内容

(一)乐队学院

1、招考方向一:所有乐器考生(除西洋打击乐外)

(1)自选作品两首:古典主义时期协奏曲第一乐章、浪漫主义时期协奏曲第一乐章各一首(不加华彩段);

(2)视奏

2、招考方向二:西洋打击乐器

(1)军鼓:自选练习曲或乐曲一首。

(2)键盘类打击乐或定音鼓:自选乐曲一首。

(3) 视奏

▲注:军鼓、马林巴、定音鼓必须使用考场提供乐器,鼓棒自备。

(二)民族乐队学院

1、自选专业演奏乐曲两首:传统民族乐曲一首(含传统古典风格创作乐曲),限时3分钟;当代创作乐曲一首,重点技术快板部分,限时4分钟。

2、乐队片段演奏考核:乐曲《丝绸之路》(姜莹作曲)分谱。

  附件: 民乐分谱.zip

3、视奏考核:现场抽选试题,准备时间1分钟。

▲注:

①所有考核内容演奏均不带伴奏;

②自选曲目自行按限时删选演奏片段;

③如考生未能很好地掌握演奏时间,评委有权叫停;

④学院招生网站免费提供乐队片段分谱下载。

(三)歌剧学院

1、招考方向一:美声

自选中外声乐作品三首:歌剧咏叹调二首(不同语种)、艺术歌曲一首。
2、招考方向二:民声

自选中国声乐作品三首:须包含歌剧选曲、地方民歌、艺术歌曲。

▲注:

①所有歌曲必须用原文演唱。

②咏叹调必须用原调演唱。

③不得演唱流行歌曲。

④钢琴伴奏自行准备。

(四)室内乐学院

1、招考方向一:弦乐(小提琴3名、中提琴2名、大提琴2名、低音提琴1名)

自选作品三首: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作品各一首,其中必须包含一首奏鸣曲。作品总时长不少于30分钟。

2、招考方向二:木管(长笛1-2名、单簧管1-2名、双簧管1-2名、巴松1名)

自选作品三首: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作品各一首,其中必须包含一首奏鸣曲。作品总时长不少于20分钟。

3、招考方向三:铜管(小号1名、圆号1-2名、长号1名、大号1名)

自选作品三首: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作品各一首,其中必须包含一首奏鸣曲。作品总时长不少于20分钟。

4、招考方向四:钢琴(2-3人)

自选一首钢琴重奏作品(不限时期,钢琴与弦乐、管乐奏鸣曲,钢琴三重奏、四重奏或五重奏等)如为多乐章作品,选择快板乐章。或自选古典奏鸣曲中的一个快板乐章(如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或除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以外的乐曲一首。
▲注:

①除奏鸣曲外,所有作品必须背谱演奏。

②考试现场评委从考生曲目中抽取作品或片段进行考核。

③钢琴伴奏请自行准备。

(五)合唱学院

1、演唱:演唱中外艺术歌曲作品一首。

2、视唱练耳:单个和弦性质模唱听辨(三和弦及转位,大小七和弦、小小七和弦、减七和弦原转位),节奏视唱,旋律视唱。

▲注:

①所有歌曲必须用原文原调演唱。

②钢琴伴奏自行准备。

六、录取方式

1、根据各学院招生计划数,按照专业面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2、被录取的学员将收到由我院寄发的《入学通知书》。

七、学习方式及住宿

1、本校学生:不影响正常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学习,相应课程学分互认。

2、社会学员:脱产或在职学习,授课时间在周一至周五内。外地学生安排校内住宿,住宿费同本科生,杭州本地学生走读。

八、结业资格审定与证书发放

学员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修满相应学分,通过相关部门审核,准予结业,颁发浙江音乐学院五大学院的结业证书。

九、其他事项

1、社会学员入学后须进行体检,如发现不适合学习的疾病,按有关规定办理。

2、学员入学后使用的乐器除钢琴外,其他乐器由学生自备,确有困难者可向学校租借。

十、报名截至时间及报名联系方式

1、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9月10日

2、报名方式:请填写报名表并发送至相应邮箱:

乐队学院:ydxy@zjcm.edu.cn

民族乐队学院:mzydxy@zjcm.edu.cn

歌剧学院:gjxy@zjcm.edu.cn

室内乐学院:snyxy@zjcm.edu.cn

合唱学院:hcxy@zjcm.edu.cn

3、联系电话:0571-89808000

4、浙江音乐学院网站:http://www.zjcm.edu.cn/

 

请于9月10日前填写报名表并发送至各学院联系邮箱,报名表请前往浙音官网-通知公告栏下载。


  附件: 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学院申请报名表.docx
  附件: 浙江音乐学院乐队学院申请报名表.docx
  附件: 浙江音乐学院歌剧学院申请报名表.docx
  附件: 浙江音乐学院民族乐队学院申请报名表.docx
  附件: 浙江音乐学院室内乐学院申请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