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作曲与指挥系“四手联弹”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来源:作曲与指挥系 作者:作曲与指挥系 时间:2021-04-29 人气: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作曲与指挥系党总支统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教学科研各项工作,通过“套餐”领学、创作悟学、现场促学、一线践学的“四手联弹”教育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灵魂、有特色、有活力、有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中“热”起来,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作曲与指挥系高质量发展。

开展“套餐”领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灵魂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作曲与指挥系党总支结合实际研究学习教育计划,第一时间制定了进度表。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教师做到“周周必学”政治理论,有效保障了全系党史学习教育责任明确、任务压实。系党总支推出线上线下全方位“领学套餐”,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每月固定开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系党总支还聚焦“互联网+”,开展“线上党史微课堂”活动,在系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进行时”栏目,连续推送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主要篇目介绍、声乐套曲《国魂》创作两个系列。与此同时,系党总支践行“走出去”学习方针,积极参加中央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和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等,更好促进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生党支部也创新学习方式,每周举办“百年党史创新学·党史故事我来说”活动,让学习教育更富时代性。

开展创作悟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

作曲与指挥系党总支提前谋划庆祝建党百年创作工作,开展了“铭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系列创作活动,以红色艺术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副教授王云飞以5000年中华文明为主线,全新创作完成大型民族器乐作品《国乐咏中华》,并举办《时代颂歌——王云飞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长沙专场,表达了对党和祖国母亲的挚爱及对中华文明的礼赞;党员教师团队着眼共产党人百年精神,创作了由11首合唱组成的声乐套曲《国魂》,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作曲教研室集体创作了省文化和旅游厅项目交响大合唱《钱江潮》;教授郭鸣创作了省音乐家协会委约声乐作品《群星璀璨耀东方》;4首作品入选“放歌新时代”浙江音乐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曲征集。学生党支部和音乐理论社还分别举办大学生红色经典诗词原创歌曲大赛和大学生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分析征集活动,让红色文化浸润人心,让中华文明传承延续。

开展现场促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活力

作曲与指挥系党总支注重运用红色资源这一生动“教材”, 组织党员赴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参观学习,借助红色档案,近距离感悟党的发展历程,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牢记“三个地”使命担当。清明期间,系党总支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重要论述,并在网上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表达致敬先烈、矢志奋发有为的爱国热情。系组织员张亚鑫积极参加“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主题实践活动,以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工作本领和组工干部的责任担当。接下来,系党总支还计划组织党员前往杭州云栖小镇和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等地参观学习,了解杭州数字化建设成果,吸取“系统智治”的优良经验。

开展一线践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实效

作曲与指挥系党总支牢牢把握发展定位,将“实绩清单”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一环,有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近期,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做好新冠疫苗“应接尽接”摸底、动员等相关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服务杭州市民结合起来,学生刘轩志深情创作的《东哥东姐之歌》,向杭州东站枢纽派出所志愿队致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师生结合起来,每月定期收集师生舆情,主动为他们纾难解困,教师党员也将为有关系(部)视唱练耳课的学生们答疑释惑,开展志愿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积极参加“我有一棵树、长在阿克苏”公益活动,集体认领种树。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作曲与指挥系力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全系党员干部抓落实的韧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