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套曲《敦煌廿咏》音乐会在学院上演

来源:发展规划处(科研处) 作者:发展规划处(科研处) 时间:2021-06-08 人气:

6月6日晚,由浙江音乐学院、兰州大学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学院发展规划处(科研处)和兰州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原创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音乐会在九五剧场举行。

作为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石室音画 盛世霓裳——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的重要展示环节,本次音乐会以“诗歌、音乐、舞蹈”相和的形式,为观众呈现听觉与视觉叠合的视听敦煌,在技术与艺术的双重加持下,让敦煌文化重焕新生。    

《敦煌廿咏》又称《敦煌二十咏》,是创作于唐代的一组五言律诗,内容描写和反映了敦煌的名胜古迹与历史人物。音乐会以从敦煌文献中整理、考据、校订的五言律诗《敦煌廿咏》为创作题材,首次尝试将敦煌文献用声乐套曲的形式进行演绎,以现代作曲手法和表演方式,将诗歌和音乐完美结合,用音乐讲述敦煌故事,展示了《敦煌廿咏》诗作背后深厚的敦煌文化和精神。如赞美文物胜境的《莫高窟咏》、敬慕英才的《渥洼池天马咏》、借景思危的《白龙堆咏》、荒凉壮美的《三危山咏》、歌颂和赞美西汉大将军李广利的《贰师泉咏》、谴责叛逆的《贺拔堂咏》、抚今思昔的《阳关戍咏》,以及祈盼和平、歌颂盛世的《分流泉咏》等,由舞蹈学院学生表演的《敦煌壁画服饰展》更是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来自省内有关机关单位、文化事业机构、学院相关合作单位和媒体,以及学院师生与杭州市民共400余人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