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版歌剧《魔笛》倾情上演

来源:声乐歌剧系 作者:徐励成、吴永洁 时间:2021-07-02 人气:

近日,浙音版歌剧《魔笛》在学院周颖音乐厅倾情上演。旅欧著名戏剧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歌剧系外籍特聘教授陶维龙担任总导演、指挥,剧中所有角色均由声乐歌剧系优秀学生担纲,共同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场全新制作的“本土化”西洋歌剧。

《魔笛》是欧洲最伟大的古典主义音乐作曲家之一莫扎特在生命的最后一年创作的作品,是一部歌颂光明战胜黑暗,理智战胜丑恶的神话歌剧。作品中运用了独唱的咏叹调、重唱形式的对唱及一人唱众人和的合唱、齐唱等歌唱形式,学生们精彩演绎了《复仇的火焰在我心中燃烧》《多么美丽的肖像》《我失去一切幸福》等几段经典的咏叹调,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担任该剧总策划的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书记、主任王维平教授介绍,该剧是院级创作表演项目。因疫情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演出由去年推迟到今年。从去年开始选角至今,陶维龙剧组成员克服了疫情冲击、演员伤病、场地冲突等困难,利用大量课余和休息时间刻苦排练。制作团队对剧本进行了一定的修改,在保留所有咏叹调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特色,将大段宣叙调改为中文台词,使作品既保留了幽默风趣的特点,又更易被中国观众所接受。同时,制作团队还精心设计了舞美、服装、造型等,让整部歌剧具有更强的观赏性。

据悉,2016年以来,声乐歌剧系排演了包括《国之歌》在内的8部歌剧。声乐歌剧系将继续提升学科建设,制定全面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创排更多精品佳作,充分展现了声歌人“玉皇蜚声铸辉煌,象山放歌谱华章,我辈情系大浙音,奋发图强在之江”的豪迈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