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塔里木教授应邀来学院举办讲座

来源:图书馆 作者:图书馆 时间:2021-10-20 人气:

10月15日下午,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前院长赵塔里木教授应邀来学院做《跨界民族音乐研究的方法与实践》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图书馆、音乐学系、《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主办,孟凡玉教授主持报告会。

赵塔里木教授以丰富扎实的田野考察为基础,结合学科前沿理论,对跨界民族音乐研究的学术价值、理论和现实意义、研究方法和路径做了深入探讨。讲座中,他还以自己的东干民歌研究为例,通过《茉莉花》《毛李子花》等生动鲜活的实证材料,从语言、唱词、曲调等方面对丝绸之路上的民歌传承与变迁进行深入细致的剖析。

随后,赵塔里木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学生提出的“跨学科联动对跨界民族研究和音乐学学习的帮助”“流散现象和跨界民族之间的联系”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深入浅出的学术讲座,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