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铸经典,红色永流传 ——舞蹈学院举办《百年征程》中国作品钢琴音乐会

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舞蹈学院 时间:2021-11-24 人气:

11月18日晚,舞蹈学院艺术指导教研室教师严隽文在杭州大剧院举办以“百年征程”为主题的中国作品钢琴音乐会,以经典音乐传播红色主题,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音乐会选取的作品涵盖了从土地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人们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上半场以聂耳的《大路歌》开篇,将听众带回上个世纪30年代,那个旧社会满目疮痍和工人阶级不断挣扎抗争的场景。接下来,《洪湖赤卫队幻想曲》展现了共产党领导的抗争赋予中国的新希望;“江山多娇”“人间正道”“日月新天”和“伟大复兴”各篇章分别用音乐诠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和当前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这些百年征程中的不同主题。下半场以“红色”为主题,严隽文与钢琴系教授陈琼带来了四手联弹《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双钢琴《红旗颂》。音乐会以《黄河协奏曲》第四乐章《保卫黄河》收尾,斗志激昂的旋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胜利的辉煌历程和磅礴气概。

这场音乐会不仅是演奏者个人技术的展现,更是一堂面向社会大众的“思政课”,是舞蹈学院课程思政的实践转化。“用音乐照亮人生,让更多人在音乐中感受建党百年历程中的红色之美”,是严隽文举办这场音乐会的初衷。通过钢琴演奏,激发了现场每位听众的爱国主义情感,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经典音乐审美的需求,受到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