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为有你 岁月生辉——学院师生追思“词坛泰斗”乔羽

来源:作曲与指挥系、团委 作者:杨文婷 时间:2022-06-24 人气:

6月20日凌晨,我国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乔羽在京逝世。6月22日下午,作曲与指挥系党总支、校团委组织青年学生代表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追思乔羽专题座谈会。活动由青年讲习所承办,校团委负责人主持,作曲与指挥系党总支负责人作导学。

活动中,作曲与指挥系党总支负责人带领与会同学一起追忆乔羽一生的音乐创作历程,并以乔羽的三部经典作品《让我们荡起双桨》《夕阳红》《我的祖国》为例,共同探寻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感悟体会其中折射出的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境界和艺术追求。音乐学系辅导员、作曲与指挥系辅导员也分别从思政教育和音乐艺术角度,引导学生追思老一辈艺术家为人民而创作的艺术情怀。现场同学纷纷畅谈感受。有同学表示,乔老一生都在用“心”感知中国的土地温度,用“心”挥洒自己的赤子情,用“心”展现艺术的魅力,我们要用心生活,用心学习,握好自己手中的笔,书写一章章真实的音乐历史;有学生表示,作为浙音青年,我们要学习乔羽先生德艺双馨、海纳百川的品质,学习他热爱生活、歌唱生活,热爱人民、赞美人民,同时把一生献给祖国、献给人民的奉献精神,也要接过中国文艺事业发展的接力棒,学习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的认真和执着,用手中的乐器演奏出属于我们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