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推广Steinhaus猜想用于音律分析

来源:音乐工程系 作者:陈根方 时间:2022-12-26 人气:

近日,音乐工程系陈根方教授的论文《Generalization of Steinhaus conjecture》被202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ure, Applied and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2023年纯数学、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国际学术会议)录用。

Steinhaus猜想是由著名数学家H. Steinhaus提出的有关无理数的一个丢番图问题,陈根方的论文把Steinhaus猜想的定义域从1起始的自然数域推广到任意数起始的整数域,证明了自然数域的三间隔理论(Three Gap Theory)也适用于整数域,并得出结论:在五度音列中,任意选取的连续多个乐音,构成的音阶的相邻两音间的音程要么两种,要么三种;若是三种,那么其中两个音程的音分值和为第三个音程的音分值,只有当音级数等于五度相生法使用的无理数的中间渐近分数的分母时,相邻两音间的音程只要两种。该结论将Steinhaus猜想用于音律分析,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