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获2022年省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来源:信息技术中心 作者:信息技术中心 时间:2022-12-26 人气:

近日,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浙江省主节点联合评审出2022年浙江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学院艺术处、招生办公室分别荣获浙江省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数字化改革方向,信息技术中心荣获浙江省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网络安全方向。姚逸仙同志被评为浙江省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今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不断加快数字化改革工作步伐。根据省委数字化改革部署,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音乐类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目标,以促进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为核心,聚焦学生成长成才与服务社会相融合发展,凝练办学特色,启动“学在浙音”数字化应用建设,以一体化安全防御体系为基础,以培养德艺双馨的音乐人才和服务社会音乐文化精神富裕相互促进为抓手,不断建设音乐类教育资源,探索音乐类教学新型空间,打造音乐类高校数字化建设新标地。招生办牵头的“招生安”应用是学院开展音乐类本科招生考试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涵盖网上报名、考务管理、试题管理、考试评分、线上面试、考试监控以及成绩查询六大主要功能,并设有驾驶舱,可对整个招生考试工作进行实时数据监控。疫情时期下,应用场景不断优化迭代,兼容除校考外的“三位一体”“专升本”“华侨港澳台”等多种招考模式。该应用提升了学院招生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的干预与出错率,保障考试公平公正。“招生安”应用得到省教育考试院等上级单位的肯定,多家同类高校相继来访学习交流。艺术处牵头的“线上音乐会”作为“学在浙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倾力打造的惠民文化品牌,也是聚焦学生成长成才与服务社会相融合发展的一项长效机制和举措。“线上音乐会”保留传统的音乐会模式,同时与多个平台合作进行线上同步直播,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内容传输模式。“线上音乐会”重塑校内活动办事流程,将线下审批搬到线上服务,提升办事效率和场馆使用率,打破空间与时间界限,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域观众的音乐需求,使音乐艺术走进人民群众中。“线上音乐会”举办以来,线上观看总人数达到900余万人次。学院坚持每周举办“线上音乐会”,是省内唯一定时、定期提供网络音乐直播平台,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文化艺术需求,在省内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与此同时,学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针对数字化改革过程中网络信息安全隐患,学院结合实际,构建高效协同、管用实用的校园网络纵深协同防御安全体系,坚持立体安全防护的理念,做到人防技防策略防护,切实做好学院网络安全工作。学院网络安全数字化改革方案“纵深协同防御体系助力数字化音乐校园网络安全运营解决方案”荣获2022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网络安全入围案例,并出色完成上级和学院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2022年学院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学院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推进现代大学建设,以数字赋能管理服务提升。2022年,学院坚持优先建设“量大面广、管用实用”的数字化应用,迭代升级大数据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建设基层党建、OA协同、教学质量监测、网络化管理等数字化应用场景,迭代升级科研、财务、资产、人事、研究生等业务系统,使师生办事更加便捷,业务协同更加高效,数据共享面更加丰富。与此同时,学院启动智慧琴房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智慧琴房”数字化应用入选省文旅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名单和省教育厅高校数字化改革成果巡展,编制并实施杭州市地方标准《智慧琴房管理和服务规范》。学院加强网络基础建设,完成校园网和教科网出口IPv6/IPv4双栈改造,提升食堂、行政楼会议室等场所的无线覆盖面,部署纪委专网、校园门岗专线,保障教学活动、招生考试、音乐会、学术活动、国际交流等线上活动400余次。

此次荣誉的取得,既是业内专家和同行对学院数字化改革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一次鞭策和鼓励。下一阶段,学院数字化改革工作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培养德艺双馨的高素质音乐人才作为首要任务,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目的,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重点,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的深度融合,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领域,促进学院综合改革和内涵建设,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推动建设成为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