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党委宣传部、团委、各二级党总支 作者:党委宣传部、团委、各二级党总支 时间:2021-04-22 人气: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院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曲与指挥系青年教师刘畅表示,学生是祖国的栋梁、未来的希望,教师应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导向,不仅为他们提供专业上的帮助,更应在日常教学中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音乐教育学院教学秘书陈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指引方向,使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青年培养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高校管理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为培养卓越的音乐教育人才贡献力量。                      

流行音乐系青年教师吴雯怡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潜心教书育人、永葆质朴之心,学会等待、学会宽容、学会选择、学会合作、学会创新,不断强化学生的专业基本功,引领学生塑造有所执着、敢于担当的道德人格,培养学生形成符合新时代特色的价值观,将德育教育渗透到教学、管理、艺术实践、环境营造的各个环节。

舞蹈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孙慧表示,三尺讲台系国运,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会有高水平的培养质量。舞蹈系教师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发挥好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作用,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培养“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发展舞蹈艺术、弘扬中国文化的新征程。

音乐工程系青年教师李秋筱表示,中国正处于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历史节点,教育是国之本,人才培养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不能一味强调技术的培养,要将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的正确引导,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曲与指挥系研究生袁同杰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的环境背景下,大学生应当锐意进取、不辱使命,做到学贯中西,有效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世界文化,创新发展音乐文化的内涵,通过自己的所学所得,将音乐艺术融合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音乐学系研究生周鑫妍表示,作为音乐学专业的学生,对待专业理论知识要始终坚持务实、踏实、扎实的学习态度,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要通过学科交叉融合等途径创新开拓音乐学研究方法、研究视角,成为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的人;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埋头苦干的精神状态做实事、出实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国乐系研究生许丹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党和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当以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传承和发扬我国博大精深的民族音乐,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钢琴系研究生蒋赛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讲话让青年一代大学生深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我们要坚守艺术初心,坚定专业自信,充分发挥音乐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承担起历史交给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勤奋好学、敢于突破,让自己的人生在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的过程中绽放最绚丽的光彩。

声乐歌剧系研究生毛佳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作为浙音青年,我们要走在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的前列,从党史里汲取力量,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担当起为人民奉献艺术精品的责任与使命,歌唱出有温度、有高度的主旋律作品,用动听的音乐在世界舞台上讲述美好的中国故事。

音乐教育学院本科生姜一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音乐教育学院本科生,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前进的信念,有担当、敢做为,以高尚的理想信念和扎实的专业功底在音乐教育实践中成就一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