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听经典音乐,学百年党史” 院长王瑞讲授音乐党史课

来源:组织部、宣传部 作者:周佳丽 时间:2021-06-10 人气:

“春风吹面薄于纱, 春人妆束淡于画.....”一首抒情优美的歌曲——《春游》在图书馆飘荡。6月9日下午,院长王瑞以“百年留声—— 唱支山歌给党听”为题,用动人的党史故事和悦耳的音乐旋律,讲述经典革命歌曲背后的历史背景和历史启示,与大家一同回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百年峥嵘岁月。党委副书记贾秀英与2021年上半年全体预备党员一起聆听了这堂生动的音乐党史课,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李俊主持党史课。

王瑞以建党100年来的重要历史阶段为主体脉络,重点以新音乐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红军长征、西安事变、皖南事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等重大事件为线索,讲述了《春游》《十送红军》《七律·长征》《松花江上》《延安颂》《渔光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义勇军进行曲》8首红色经典歌曲的历史背景、创作特色和重要影响,再现了峥嵘岁月中那红色旋律背后的一段段扣人心弦的故事,让师生们深切感受到党领导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奋斗历程。从《春游》的抒情优美,到《十送红军》的鱼水情深;从《松花江上》的愤怒呐喊,到《七律·长征》的英雄气概;从《渔光曲》的艰苦辛劳,到《延安颂》的气势恢弘;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铿锵有力,到《义勇军进行曲》的慷慨激扬……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歌曲引起了在场师生们强烈的共鸣。

王瑞讲到,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美史诗。不管是新音乐运动催生下的新文化运动,还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的红军长征,抑或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国共合作,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一首首朴实的歌词、动人的旋律如旗帜和号角,坚定着人民跟党走的信念,鼓舞和激励着中华民族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

王瑞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艺术的力量是超越国界、超越民族的,艺术的最大属性是追求真理、追求善美,最大特征是富有情感、富有情怀。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工作者,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发挥艺术的力量,用独特的方式做好文化传播工作,努力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中华文化;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从信仰中汲取力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