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认真学习领会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者座谈会、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宣传部、各系(院) 作者:宣传部、各系(院) 时间:2021-09-07 人气:

8月25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杭州专题调研文化工作,并召开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党委书记胡建新参加座谈会,院长王瑞教授、声乐歌剧系郑培钦教授作为全省11名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者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发言。8月31日,省委召开文化工作会议,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党委书记胡建新、院长王瑞参加会议。在两个会议召开后,学院第一时间在暑期中层干部会议上进行了传达,各级党组织、广大师生员工按照学院党委要求开展深入学习。

作曲与指挥系教师张泽艺:会议是对全省文艺工作者的新鞭策、新动员,为我们明确了使命,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浙江省的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应不辱使命,把握时代脉搏,高质量地产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美德。作为浙江文艺工作者的一员,深刻认识到文化对社会的滋养、对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也深知艺术创作责任重大。因此,我们要深入挖掘浙江优秀的文化底蕴,摒弃浮夸,踏实地为人民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

音乐学系党总支书记林林:省委书记袁家军同志在会议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为建设“文化浙军”吹响了号角,凸显了省委省政府对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音乐理论研究者,我对之江文化中心项目的建设非常期待。该项目建成后将为音乐理论研究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进一步推动之江文化带建设。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同时深耕音乐学研究这块沃土,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展现浙音作为。

音乐教育学院教师郑杰:会议上,袁书记提出在壮大高水平文化人才队伍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提升思想文化传播能力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浙音作为一所志在打造一流音乐艺术殿堂的高等院校,“十四五”期间,在促进浙江人民音乐素养的提升和推动浙江音乐事业的发展上必将有所作为。作为一名高校音乐教育工作者,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承续传统,当好文化传播者,将具有地方特色的音乐文化与音乐教育相融合,让浙江的音乐文化得以更广泛、久远的传播。

钢琴系教师杨倩茹: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围绕“十四五”文化建设总目标打造“五大高地”;全省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中更是提到了提升浙江文化软实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性。作为浙音一员,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将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对于社会不良习气、腐朽思想和传统糟粕文化坚决摒弃。作为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要寓教于人、育德为先,努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文化事业、文化育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声乐歌剧系教师郑培钦:近日,浙江省委召开了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我很荣幸作为文艺界代表参会并作了“调动音乐工作者积极性 加强新时代音乐精品创作”的发言。我充分认识到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育人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加强自身思想淬炼和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对文化理想、文化价值和文化生命力的高度信心;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文化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在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做出艺术工作者和艺术教育者应有的贡献。                  

国乐系教师张咏音: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教师、文艺工作者,我将牢记使命担当,紧握手中的二胡,在讲台和舞台上,以实际行动守好“红色根脉”,以积极思变的奋斗精神,创作具有浙江特色韵味、富有影响力的精品文艺力作,助力“重要窗口”的独特展示。与此同时,我将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砥砺前行,努力成为传承中华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生力军和排头兵。

管弦系教师钟易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我们担负着培养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高素质文艺人才,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我们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深入挖掘浙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演绎具有浙江韵味的文艺作品,推动文化浙江更快更好发展,让浙江故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流行音乐系教师张萌:会议提出要打造“五个高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音乐文艺创作者与传播者,要着力打造新时代文化精品力作。作品不仅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把建党精神、红船精神转化为大众话语,更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一名艺术高校的教师,我将积极响应省委的号召,增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为文化浙江建设贡献力量。

舞蹈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孙慧: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文化工作的使命意义。我们要积极对标对表,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先行意识、改革意识,奋勇争先,转变思路,勇于创新,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立德树人、文艺创作、文艺服务上勇立潮头,争当排头兵。接下来,我们将以强有力的举措落实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有担当、见行动、结硕果,推进舞蹈事业改革发展。

戏剧系教师张永明: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首要任务就是教书育人,对于学生价值观的引导要讲究方法、寓教于学,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使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善于将教学成果与当下党的文艺发展路线方针相结合。作为一线文艺工作者,要善于将教学成果和当下的社会发展趋势相结合,真正培养出一批具有高尚情怀和爱国主义思想的文艺后辈军;注重挖掘现实生活中的典型,打造真正能够反映当下百姓心声、弘扬正能量的艺术作品。

音乐工程系教师段瑞雷: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以战略眼光和全局视野深刻把握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新使命,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之一,我接下来要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积极开展各项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为我国新时期数字音乐文化与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人文社会科学部教师徐施易:沿着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文化浙江建设的时代足迹,会议提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理论课教师“六个要”的要求和会议“十个新突破”的精神,我们在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思想理论上政治意识要强,在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上情怀要深,在打造文艺精品力作上思维要新,在讲好浙江故事、擦亮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上视野要广,在提升全民文明素养、培养高水平文化人才上人格要正。

附属音乐学校教师韩慧慧:在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方向引领下,将历史、当下、未来紧紧联系在一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是我们党员教师的职责使命。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百年红色精神探索符合新时代特质的文艺实践,不断尝试思想和技艺碰撞,开阔自己的教育视野,在本职工作中善思善事、尽心尽力,学习以文化人,践行以乐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