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首位女指挥家郑小瑛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图书馆 作者:图书馆 时间:2022-07-26 人气:

7月25日,我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教育家和音乐社会活动家郑小瑛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在座谈会上,干武东对郑小瑛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郑小瑛对学院的办学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她介绍了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的基本情况和歌剧《紫藤花》的改编与演出情况。

座谈会上,干武东代表学院向郑小瑛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

郑小瑛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施光南和他的歌剧《紫藤花》”的专题讲座。她首先阐述了她“洋戏中唱”“让歌剧贴近进大众、让大众走进歌剧”的艺术理念,以及她创办中国歌剧“孵化坊”的探索与实践情况。随后,她详细讲解了歌剧《紫藤花》的“前世今生”,以及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将它改编为《紫藤花》的初衷。在其热情洋溢的导赏下,师生们共同赏析了这部“为爱而歌”的经典中国歌剧的主要唱段,《紫藤花》《一抹夕阳》《风萧瑟》《金色的秋光》等经典唱段的优美旋律,带给师生极大的艺术享受。郑小瑛用近一个世纪的人生阅历和无比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深刻地阐释了鲁迅的小说《伤逝》、施光南的歌剧《伤逝》及其改编版《紫藤花》的文化内涵与艺术魅力,解读深入、视角独特,为学院师生对歌剧的学习研究和艺术实践带来极大的启发和收获。

讲座结束前,郑小瑛向学院捐赠了歌剧《紫藤花》的总谱和钢琴谱。

学院师生和校内外歌剧、合唱爱好者聆听了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过道上也挤满了听众。持续两个半小时的讲座里,93岁高龄的郑小瑛先生赢得了现场师生的数次掌声。此次考察、讲学增进了学院与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的交流与合作,帮助师生进一步了解中国歌剧的发展现状,同时为学院培养声乐歌剧人才提供了宝贵的文献资料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