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启动,浙音青年用音乐为祖国庆生

来源:艺术处、团委 作者:于海悦 时间:2022-10-01 人气:

9月30日上午,“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出席活动并致辞。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学院副院长汪洋,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相关区县、厅属兄弟院校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文艺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现场,有关领导向组织单位及首批试点场所单位代表颁发工程卷轴,为文艺志愿者分队授旗。

学院流行音乐系董书含和学生社团朗诵社作为文艺志愿者代表,在仪式上共同宣读了倡议书,表示将当好“星火传递手”,争做“两个先行”讲述人,让“文艺星火”点亮之江大地。“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专属LOGO也同步向社会发布。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熟悉的旋律,无法忘怀的经典。在启动仪式的主会场,学院流行音乐系文艺志愿者祁润林等同学带来开场曲目《海阔天空》。这首歌化作一种信念、信仰与力量,激励浙音“文艺轻骑兵”用音乐为共同富裕助力。

杭州是“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率先启动城市。仪式当天,在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最美古风书店——南宋书房前,舞蹈学院的“文艺轻骑兵”们融情融景,带来《梦回南宋》《曙光》和环境即兴舞蹈《青春之歌》。翩翩少年突入梦,南宋的情境恍若眼前,这场跨越千年的回望,体现了舞蹈和文化古城相结合的美。

在湖滨银泰湖上乐客厅,3位钢琴系的“文艺轻骑兵”为市民带来悠扬华美的乐章。其中,研究生明亮师从金钟奖得主朱昊老师、本科生宗敬博师从金钟奖得主陈小雨老师。他们面朝西湖,指尖在琴键上流淌,向广大市民演绎了储望华先生创作的钢琴独奏曲《“茉莉花”幻想曲》等中西经典之作,不仅展现了浙音学长高超的钢琴技巧,更为美丽西湖平添了音乐的亮色。

运河广场,这个自古以来各地人文、经济、文化交汇融合的繁华之地,今天在音乐教育学院“文艺轻骑兵”的艺术表达中,迸发出新的生命力。音教学子们通过《我的祖国》等7首民族器乐或独唱作品,表达莘莘学子的爱国之情,向祖国母亲生日献礼,赢得现场观众的掌声阵阵。

今后,学院将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品牌优势,发挥好小分队作用,助力“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文艺轻骑兵”将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展现文艺之美,赋美城市气质、营造文化生态,为共同富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