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李清照》亮相第五届中国歌剧节

来源:艺术处 作者:艺术处 时间:2023-05-23 人气:

5月21、22日晚,大型原创民族歌剧《李清照》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上演。这部富有宋韵美学、饱含诗情画意、兼具时代精神和生活气息的作品精彩地呈现在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的舞台上!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宋代女词人,婉约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民族歌剧《李清照》共由四幕三十二曲构成,全剧采用了倒叙的表现手法,以李清照一生的词作创作为主线,以李清照生命中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为剧情发展线索,以李清照和赵明诚感人至深的爱情为重点,舞美诗情画意,演员用情至深,将李清照的一生娓娓道来......

在全剧的开始,人未至曲先闻,在王燕教授的执棒下,一首优美的序曲响彻在人们心间,舞台上只见一人影,披斗篷、抚古琴,李清照于梦中会见故人的场景率先呈现在观众面前。

第一幕“却把青梅嗅”着力描绘少女李清照从待字闺中的“却把青梅嗅”到芳心暗许的“知否知否”,新嫁娘李清照夫妻相思的“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到夫妻相隔的“人比黄花瘦”......这些语言清新自然,欢快美满,偶尔有闲愁点缀的佳作,充满了李清照美好的少女时光。 第二幕“自是花中第一流”讲述了李清照和赵明诚的金石之情。二人因“金石”结缘,用“金石”牵绊,在丈夫赵明诚外任做官、夫妻分离之时,一首《金石之约》约定了二人《金石录》必要相随、相依、永不抛弃。第三幕“不肯过江东”中,风云突变、宋室南迁、金兵南侵、赵明诚弃城而逃。中年的李清照留下那千古绝唱“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悲怆情怀,将全剧推向高潮。李清照与赵明诚的再相见已是物是人非,赵明诚悔恨离世,李清照决心将《金石录》传世。第四幕讲述了李清照晚年独居江南,留下“江山留与后人愁”的通透心境。在酒里、在梦中,李清照与故人相见,结束了她这跌宕起伏的一生。 

民族歌剧《李清照》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浙江音乐学院与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创演,同时也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艺术创表项目。该剧聚集了著名作曲家白水、省音协主席翁持更、著名编剧蔡福军、著名导演李伯男、一级导演蒋新光、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王燕、一级舞美设计裘冰、国际知名舞美灯光设计家周正平等一大批省内外专家组成了创作班底,学院艺术处副处长、一级编剧蒋巍担任该剧编剧,声乐歌剧系一级演员郑培钦老师领衔主演,全场音乐由浙江音乐学院室内管弦乐团、乐队学院、管弦系、国乐系师生组成的乐队担纲演奏,合唱部分由声乐歌剧系、合唱学院学生参演。

《李清照》用歌剧这种综合、丰富艺术形式,以强大的听觉和视觉观感演绎了宋代的历史人文风貌,成功打造了这部大型原创精品力作。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打磨、加工该剧,继续排演《李清照》师生版、学生版,将该剧纳入课程体系,成为学院教学的重要内容,实现“以演代练”、实践育人,赋予该剧新的生命力和青春活力。
现场掌声回响,气氛热烈,观众席内接连响起浪潮一般的欢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