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音乐理论核心期刊主编学术论坛在学院举办

来源:《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 作者:《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 时间:2023-12-01 人气:

近日,2023音乐理论核心期刊主编学术论坛在学院举办。《中国音乐学》《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中国音乐》《音乐艺术》《黄钟》《交响》《星海音乐学院学报》《天籁》《乐府新声》《北方音乐》《音乐与表演》《音乐文化研究》等13位全国音乐类主要核心期刊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在上午的开幕中,学院院长王瑞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学术期刊具有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它不仅是一种学术的风向标,也是学术精神与学术品格的引领,定期举办中国音乐学科领域学报主编会议,共议学报建设和促进学术刊物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针对当前国内学术期刊对于学术科研的导向性和引领性不足的现象,他认为要进一步建构机制,支持和鼓励广大艺术工作者把艺术科创成果和学术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发表在中国的学术刊物上。要进一步提升音乐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和贡献力,策划成立音乐学术期刊主编联席会商机制,紧密对接国家教育和文化发展战略,服务音乐教育发展和学科专业建设;各学术期刊在保持自主办刊和特色发展的同时,共同孕育和支持重大理论与实践领域的基础性、创新性和前沿性问题研究与发表,设置专栏项目扶持青年人才成长,发掘和构建富有创新性和创造力的青年学术后备力量。近年来,国家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启动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如关于冷门绝学的抢救性研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进一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铸就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成果,向世界展示学术的中国、艺术的中国、思想的中国、文化的中国和现代文明的中国。因此,音乐学术期刊如何形成整体合力并产生聚合效应,如何在人文社会学科领域里充分展现音乐艺术学科的价值,这是迫切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建议各学术期刊在坚守独立办刊模式、定位、特色的同时,利用主编会议机制集体发声,在特色多元的基础上,促进音乐艺术在国家、民族、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价值彰显。王瑞提出,音乐期刊有着共同的事业,通过主编会商机制可以把音乐界最具创新意义的成果集体托举,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好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凸显办刊特色,开发创新板块,让音乐学术期刊在全国文化艺术发展大局中有声音、有形象、有影响,进而更好地代表中国文化、中国音乐参与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对话与发展,努力实现学术期刊的学术引领与文化传播使命。 

论坛期间,李诗原、黄宗权、齐琨、陈瑜、孙晓辉、冯存凌、李岩、张卓、姜楠、田可文、范晓峰、孟凡玉、陈沛等各学报负责人在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人员回信、新文科建设、新学科目录调整等背景下,就“音乐期刊的引领力”“办刊的特色和创新”“音乐基础理论研究”“艺术学基础理论”等问题纷纷发言,并展开了深度研讨。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各期刊主编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非凡,体现了浙江音乐学院年轻活跃的学术爆发力与求实创新的学术品格,这将对中国音乐理论学术发展与全国期刊平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