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学院召开

来源:艺术处 作者:艺术处 时间:2023-12-04 人气:

11月30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全省艺术创作会议在学院开幕。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汪洋、董德君,以及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国有文艺院团、重点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负责人等共130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负责人主持。

本次会议为期2天。明文军在线作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   努力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艺术创作的专题辅导,对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等进行一一解读,从艺术创作规律、题材谋划、人才培养、文艺评论等多个维度进行精彩生动的讲解。

刁玉泉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23年的全省艺术创作工作,认真分析研判了当前艺术创作变革性重塑的严峻形势,提出了如何回答时代的文化要求、深刻领悟守正创新的思想内涵、今天我们到底做什么样的作品、如何改变院团建团办团的理念等11个值得理性思考的问题。最后,他强调,全省文旅系统艺术条线的工作者要夯实工作根基,凝心聚力实现“四大突破”,狠抓创作生产、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和生态营造,实现精品力作、人才培养、文旅融合和文艺繁荣的四大新突破。

本次全省艺术创作会议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舞台艺术创作“浙里大戏”攀峰计划,着力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生动局面,为建设文化强省和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高地贡献文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