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思政课程优秀成果展演

来源:人文社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人文社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12-07 人气:

12月6日晚,学院“践行新思想 勇担新使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思政课程优秀成果展演在舞蹈剧场举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干武东、王均寅、蔡亦军、奚丽萍、李波,以及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人文社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思政课教学班学生等观摩展演。

展演节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题教育实践,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贯通习近平文化思想,分“党史留声、青春之歌、时代回响”三个篇章。序幕《第一交响序曲》由附中学子呈现,表达了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战火中的激情,讴歌了中华民族在漫漫岁月中不屈不挠的坚韧品格,呈现了学校构建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体系的生动局面;在“党史留声”篇章,思政课教师丁俊华现场讲述了“长征精神”,音教学子以艺术形式呈现了歌剧《长征》选段《三月桃花心中开》,颂扬了根据地群众对红军战士的深厚情谊,以及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乐和戏剧学子精彩演绎的弦乐重奏《我的祖国》,烘托了在伟大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旋律一起,观众心中即刻涌动起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在原创音乐情景剧《万里长城万里长》中,音乐学系同学以《长城谣》词作者潘孑农和曲作者刘雪庵的创作历程为叙事主线,演绎了20世纪30年代的音乐家们以音乐传递力量、传承精神的故事;钢琴独奏《解放区的天》承续“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四万万同胞心一条,新的长城万里长”的叙事主线,表达了解放区人民憧憬美好生活的喜悦心情。在“青春之歌”篇章,流行学子歌曲联唱《海阔天空》《夜空中最亮的星》《最美的太阳》,表达了新时代青年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歌曲《蝶&化蝶》由越剧和音乐剧相融合的全新表演方式,将梁祝故事娓娓道来,既有传统韵味,更有时代气息;思政课教师徐施易现场讲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舞蹈学子以群舞作品《春种》的形式,精准表达了播种、翻耕、插秧等劳动场景,呈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情感。在“时代回响”篇章,国乐系研究生王刘呈现了2023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决赛中荣获特等奖作品《文化浙江踏歌行——三个物件里的音乐故事》,以见证学院发展过程中的三样实物为线索,讲述了浙音青年学子追逐梦想、传播文化、守正创新的故事,描绘了在“八八战略”引领下浙江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壮丽图景;思政课教师王海涛现场讲述了党的一大召开前后,李达夫人王会悟参与党的一大的那段历史;舞蹈学院芭蕾原创剧目《南水谣》,从革命女性王会悟的视角出发,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群舞与独舞相结合,颂扬了江南水乡女子冒险投身革命的坚定意志;原创作品男女生对唱《在你血脉里》生动呈现了中华历史厚重的文脉,旋律中流淌着文化情怀,深刻阐释了在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下文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音教学子的混声合唱《同爱同在》,带领现场观众重回杭州亚运会赛场,“同呼吸同感受同梦想,同爱同在同分享”的歌声久久回荡,再次展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理伟力。

一直以来,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探索思政课教学创新改革,不断擦亮“音乐厅里的思政课”育人品牌,凝结成浙音人“共绘德育风景”的独特育人景观。思政课程优秀成果展演是学院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的生动缩影,成为检阅思政课教学的重要载体,有力展现了学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探索。

展演由宣传部、人文社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教务处、艺术处、团委、浙音乐典文化、音乐工程系、附属音乐学校、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