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文旅:推荐丨浙江音乐学院:“人才20条”助力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9-04 人气: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国高校紧锣密鼓筹备新学年开学之际,浙江音乐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专题召开首届人才工作会议,审议讨论《浙江音乐学院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人才20条”),建立完善了一系列有关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制度,从而进一步统一思想、凝练共识、整体设计、统筹谋划,形成重视人才的文化氛围和工作机制,以人才为“引擎”,推动学校办学事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浙江音乐学院2020年人才工作会议现场

推进人才强校 撬动“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

“浙音作为一所创立于新时代的现代化艺术大学,人才资源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关键性的地位和作用。”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在会议中指出,以人才队伍建设为牵引,通过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能够进一步解放和释放生产力、激发广大干部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对标省委、省政府为浙江音乐学院设定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的办学要求,满足学校“十四五”时期继续爬坡过坎、行稳致远,加快推进“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的迫切要求。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

据悉,此次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也是浙江音乐学院主动对标“三个地”的定位要求、积极融入“重要窗口”建设的需要。今年,浙江省十四届七次全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省份的决定》,把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作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首位战略。该文件的出台,不仅为浙江音乐学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全面指导,也为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出台系列人事人才工作制度提供了有效依据。

“过去的一年,学校积极推进人事人才机制改革创新,在人才队伍建设举措、人才引进和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力度,成效显著,在全国兄弟音乐院校中反响强烈。”王瑞表示,此次“人才20条”的提出是浙音人才工作又一创新性举措,着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最优生态,为一流音乐学校建设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和制度保证。

坚持引育并重 搭建人才发展的优质平台

以汇聚高层次人才为主线,健全多元化引材机制,是“人才20条”的重要任务和举措。例如,完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重点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从单个人才引进向“顶尖人才+创新团队”模式转变;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激发学科专业带头人广泛物色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聘请海外引才专员;实施多元多维的灵活用人机制,如“人才预聘制”“人才派遣制”及全职兼职聘用相结合等,不拘一格选聘人才;深化柔性引才力度,采用全职与非全职聘用的方式柔性聘请知名大家,并设置“院士(专家)工作站”“教授工作室”等,实现引才与引智(项目)相结合;坚持“一流人才、一流待遇”,实施优厚的引才政策等。

在引入高层次人才基础上,浙音积极完善育人机制,构建定位准确、衔接紧密的人才支持体系。例如,设立多层次人才梯队培养项目,制定出台“尽善学者”人才工程项目,实施“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培养计划、“青年教师特聘岗”制度等;继续实施“创新团队建设计划”,提高承担重大科研、创表项目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构建多形式的人才队伍培训体系,实施“教师队伍国际化培养计划”“学术休假制度”“青年教师助讲制度”等;统筹管理服务和保障队伍建设,实现与师资队伍的协同发展;拓展编外聘用人员队伍潜力,建立非事业编制人员晋升体系,建立相对稳定的高水平外聘兼职教师队伍等。

完善评价体系 助推“人人成才、人尽其才”

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浙音在“人才20条”中,通过全面改进人才评价机制,真正把“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人才思想落到实处。

首先,浙音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着力点,构建具有竞争优势的制度体系。例如,建立一套系统、科学、可持续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实现师资队伍建设由规模扩张向注重内涵、引培“大师”的转变;强化教师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制度体系,推进专业教学方式改革,推进教学业绩评价机制改革(教研室、团队);构建人才工作的制度体系和责任机制,建立奖励和问责机制;完善分层分类教师评价体系,细化设置各类型教师工作中教学、科研、创表实践和社会服务等内容所占考核权重比例;积极探索“人才特区”政策,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追求卓越、鼓励冒尖的氛围等。

其次,“人才20条”强化激励约束,大力优化人才环境。例如,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表实践和社会服务全过程;实施科学高效多元考核机制,积极完善教师和其他人员的良性退出机制;建立学校荣誉体系,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荣誉体系;完善人才联系服务制度,强化学校领导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建立人才跟踪联络制度,积极发展高层次人才入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重实绩、重贡献,向高层次人才倾斜的分配机制,提高高水平成果奖励力度等。

王瑞介绍,接下来,浙音将牢固确立人才工作战略地位、健全人才工作责任机制和协同联动机制、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经费投入,保障“人才20条”有效落实。此外,浙音还将紧紧围绕打造“高水平一流”音乐大学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开展人才工作,使人才工作与深化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科研创作、艺术实践与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相互助力、相辅相成。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人才工作事关学校发展的未来,要进一步增强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大力推进人事人才工作的改革与创新,积极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以高水平人才工作开创浙音发展的新局面。”王瑞说。

浙江音乐学院美景

(图片来源: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

来源:https://www.rmwl.cn/details/Pp25c3TI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