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中国:艺术 | 寒假赋美家乡,浙音“00后”们被“点赞”了

来源:宣传部、团委 作者:宣传部、团委 时间:2024-02-27 人气:

结束了一学期的忙碌,浙江音乐学院师生暂别校园、开启寒假生活。寒假期间,他们化身“文艺轻骑兵”,自发向家乡和广袤基层报到,在浙江全省11地市和省外20余个地市,开展文艺赋美等160余次基层文化服务,用艺术赋彩春节假期、赋美群众心田。

歌声,温暖归乡路

春运伊始,浙音“文艺轻骑兵”来到人潮涌动的交通枢纽一展才艺,为返乡群众送去温暖,用歌声陪伴大家踏上归乡旅途。

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浙音钢琴系3位曾获中国音乐金钟奖的青年教师朱昊、龚璇和吴君麟,带领优秀学子在值机大厅举办了“春运启程,邂逅琴韵‘金钟’”钢琴快闪活动。《春节序曲》《茉莉花》《灯火里的中国》……耳熟能详的动人音乐渲染出浓浓年味,也为群众们缓解了旅途劳顿、更添一份归乡情切。

与此同时,来自音乐学系、流行音乐系、戏剧系、钢琴系、音乐工程系的学生们也在团省委的指导下,来到杭州火车西站,与高速交警、派出所民警等一起“青春放歌”,慰问春运期间坚守岗位的基层工作者,也让返乡乘客在匆忙旅途中,获得艺术带来的愉悦与享受。

守望海岛,文艺先行

受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邀请,由浙音音乐教育学院、管弦系、声乐歌剧系、流行音乐系、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学子们组成的文艺赋美小分队,在隆冬时节登上海岛,参与舟山2024年“阿拉过年嘞”春节元宵系列活动,为当地群众和无法返乡的务工人员带来精彩演出。

鱼山建设者们也早早来到台下,翘首以盼。一首合奏合唱《大鱼》开场,海岛气息扑面而来,演出现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欢呼声。现场的猜歌互动环节则将气氛带到了高潮,大家听到熟悉的旋律后都激动的举起手,唯恐慢了半拍。

“我们有很用心的策划此次演出,希望能丰富鱼山建设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浙江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王辉说。在岱山县鱼山乡演出结束后,当地负责人给予学生们高度赞扬:“他们为鱼山乡群众送来了难能可贵的高水准演出,为推进海岛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贡献了青春力量。”

屠苏之夜,歌声暖心

从杭州、嘉兴、宁波、台州等省内地市,到江西、河南、安徽、云南,浙音“文艺轻骑兵”助力家乡基层文化建设的身影层出不穷。温州市瓯海区“知乐育心,龙乐新年”音乐会的发起者和策划者,是浙音音乐教育学院“00后”学生章琦。寒假返乡,她看着热闹街头和如织游客,突然萌发了号召家乡学子共同举办新春音乐会的想法。

在音教学院和辅导员老师的支持建议下,她主动联系瓯海区文化馆,并招募了20多名温州籍音教学子。从场地选择、舞台搭建到节目编排、现场展演,每个环节都由这群“00后”学子分工负责。正月初九,这台集声乐、器乐、街舞等丰富形式的音乐会在温州街头热闹开演,观众好评如潮。来温旅游的张先生观看后表示:“新春旅游能欣赏到这样高品质的音乐会,氛围感十足。为‘00后’大学生点赞。”

“国风”传承,尽显担当

“国风”文化是新生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当专业和原创能力兼具音乐专业大学生,将目光聚焦在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将汲取怎样的能量,迸发出怎样的灵感火花?

将地方传统文化、非遗带上舞台,是作曲与指挥系“文艺轻骑兵”张韵孜一直在努力践行的方向。从放假起,她就驻扎在家乡福建省莆田市地莆仙戏传承保护中心,和其他青年艺术家一起,将创作的情境音乐作品《对话·玉簪记》搬上了家乡的舞台,并在首演中引起了群众热烈反响。她说:“这首曲目编撰及排演历时一年,就等着在这次龙年春节绽放光芒。我很开心能为家乡非遗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而音乐工程系学生付若凡也汲取了中华龙文化的灵感,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原创作品《团圆》基础上创作出以龙年为主题的舞剧音乐《龙图》。他表示,希望通过这首音乐,激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与传承,让人们在舞动中感受到节日的喜庆和祥和。

新闻来源:https://share.ccmapp.cn/shareDetail?1=1&action=opendetail%3Brichtext%3B65ddb0db4ccbf800081b6844&siteI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