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成功参演亚运110周年庆典活动

来源:国乐系、民族乐队学院、舞蹈学院、室内民族乐团 作者:国乐系、民族乐队学院、舞蹈学院、室内民族乐团 时间:2023-09-26 人气:

9月24日晚,继亚运会开幕式后,国乐系、民族乐队学院、舞蹈学院、民族室内乐团共90余位师生联袂参演亚奥理事会(OCA)举行的“同一个亚洲”亚洲运动会110周年庆典活动。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高志丹,浙江省政府副省长、赛事总指挥部执行指挥长李岩益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著名指挥家、我院国乐系主任、民族乐队学院及民族室内乐团艺术总监王甫建教授执棒指挥音乐会。音乐会在其编配的同名曲目《杭州十分钟》中拉开序幕,悠扬的编钟,贯穿着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将泱泱大国的古老文化生动展现在各国友人的面前。端庄的雅乐渲染上江南丝竹的气韵,尽显杭州作为亚运东道主的礼仪与气度。

随着《采茶舞曲》悠扬的旋律,“溪水清清溪水长,两岸采茶忙”的画卷徐徐展开……由舞蹈学院曹端丹副教授继承与编排、16名舞院学生精彩演绎的浙江舞蹈《采茶忙》优美活泼、清新俏丽,江南风光、茶香四溢的气韵扑面而来,使在场的中外嘉宾感受到浙江茶乡之雅韵、江南女子之灵秀和中国茶文化深厚的底蕴与魅力。

在我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一个小时的演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学院师生精彩演绎了《春江花月夜》《丝绸之路》《渔舟唱晚》《西湖漫步》等富含中华文化底蕴和浙江文化特色的经典曲目,特别是由王甫建教授为此次演出专门编曲的《亚洲各国名曲连奏》,用中国传统民族器乐演奏出异国风情,让国际友人耳目一新,产生深切的情感共鸣。正值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终曲《花好月圆》表达了浙音师生以艺术为媒介,对各国友人欢聚一堂、共襄盛世的美好期许。演出结束后,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等领导上台与师生合影,并表示深深的赞许和感谢。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演出任务,学院党委书记干武东在排练期间专门看望了参演师生。此次演出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自8月底接到演出任务后,参演师生冒着酷暑从全国各地赶回杭州,加班加点,以“事必尽善”的校训精神,高标准、严要求地展现了风格各异的亚洲各国音乐风采,获得现场国际嘉宾的热烈反响与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