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立音乐教育学院、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周佳丽、孟欣 时间:2020-09-16 人气:

为进一步满足新时代高等音乐教育发展需要,促进音乐教育学科专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9月16日上午,学校举行音乐教育学院、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成立揭牌仪式。国务院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评议组、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等有关专家,全国专业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系)负责人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学校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音乐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等参加。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贾秀英主持。

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校党委书记胡建新,校长王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建国共同为音乐教育学院、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揭牌。

刁玉泉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音乐教育学院、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成立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学校音乐教育系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艺术实践、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的骄人业绩,并希望音乐教育学院能以此为新起点,主动担负起中国高等音乐教育创新发展探路者、先行者的职责和使命,大力推进音乐教育学学科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文化浙江建设和音乐教育事业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音乐教育工作者,为打造“中国音乐教育学”学科体系提供浙音方案、浙音样板。

校长王瑞在讲话中指出,学校设立音乐教育学院和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是展现全面深化音乐教育学学科内涵建设,在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音乐教育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的思考。希望和全国的音乐教育同行一起对学科建设展开创新思考,提出“中国音乐教育学”学科体系建构的理念,从中国历史与文化的视角出发,从古代乐教的历史、文化和思想以及理论与实践的历史长河中,揭示和总结中华民族音乐在数千年文化传承中的教育实践、教育思想、教学规律、发展特点,阐明中国音乐教育所运用的教育理论和方法,并结合当代哲学、史学、美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进行研究的学科开展学科基本理论研究,构建中国音乐教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世界音乐教育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尹爱青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唐哲教授分别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