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萧山区教育局举行合作办学项目签约

来源:附属音乐学校、社会合作中心(校友办) 作者:赵干 时间:2024-01-28 人气: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高水平音乐学院建设,加强高质量艺术教育供给,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文化高地建设,加快推动浙江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即浙音附中)“1+X”集团化办学进程,近日,学院与萧山区教育局举行合作办学项目签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均寅,萧山区副区长杨新程,萧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章建平,学院社会合作中心(校友办)、附属音乐学校以及萧山区政府、区教育局、萧山五中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

近年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化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立足浙江、服务全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努力肩负高等院校和文化单位双重使命,深化音乐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放大学科、人才和艺术创研等优势的社会溢出效应,推动“大中小”音乐教育一体化发展,将音乐艺术教育资源转化为高品质的教育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和高品质精神生活的美好需求,努力打造音乐艺术教育的浙音样板。

仪式上,王均寅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浙音近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指出,萧山是全省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和教育强区,浙音与萧山合作基础良好,合作空间广阔。此次合作办学共建签约,彰显了萧山区对教育和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也为浙音办学发展增添新的动能。他对合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立足校地战略合作大局,深化高校与地方的协同创新,用音乐赋能萧山城市文化发展和艺术品质提升;二是要立足“四高原则”,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办学、高质量发展,推动浙江音乐学院附属萧山五中项目建设,选派优秀专家和艺术师资指导共建学校的教育教学机制创新与师资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完善合作机制,细化合作内容,建立共商共议的良好沟通机制,打造校地合作办学的样板,共同助力浙江教育强省和文化强省建设。

杨新程对浙音近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就给予了高度赞誉,对合作办学项目签约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此次签约是萧山区和萧山教育的一件大事,更是校地共建共赢、深化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她希望共建学校要充分利用好合作办学机遇,为学生搭建多元发展、多途径成才的平台;要充分发挥合作办学项目的引领作用,彰显和推动萧山教育的改革创新,打响“尚学萧山”金名片;加强对萧山教育艺术师资的培养,提升萧山区艺术教育整体水平和城市文化艺术涵养。

仪式上,双方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启动“浙江音乐学院附属萧山五中”共建项目。王均寅为萧山五中授牌。

据悉,学院与萧山区开展合作办学,是践行文艺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也是学院助推浙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此次成功签约,标志着浙音附中“1+X”集团化办学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也为学院拓展办学空间、搭建师生艺术实践、就业创业以及建立优质生源基地等提供更宽阔的平台。接下来,学院将在萧山区设立教育教学实践基地,选聘优秀师资和专家团队,协助指导共建学校的艺术教育发展规划以及艺术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教师培养和学生发展等。同时,萧山区将大力支持共建学校进一步改善艺术教育、教学的硬件设施,按照浙音标准新建或改建教学场地及教学设施设备,开展具有区域影响力与辐射性的艺术特色教育品牌项目,共同打造校地合作办学的典型样板,共同谱写艺术教育与文化事业协同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