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来源:社会合作中心(校友办)、信息技术中心 作者:赵干 时间:2024-02-01 人气:

2月1日,学院与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下称“浙江联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浙江联通大楼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干武东、党委副书记王均寅,浙江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胡行正,浙江联通杭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永荣,浙江联通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张艳等领导出席。仪式由联通杭州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柳颖主持。

双方将基于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实施和文化强省建设的背景,围绕数智时代音乐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建立协同创新、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探索音乐高等教育产教融合新模式,开启校企产学研合作新篇章。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据中台、智慧校园、人才培养、数字音乐内容、艺科基础研究、文化产业及教育共富等领域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助力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建设,携手共创音乐教育数智美好未来。

干武东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表示,浙江音乐学院正聚焦“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创新,此次合作是艺术与科技的联姻,是以数字赋能推进现代大学治理和音乐人才培养的融合之举、共赢之举。他对合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深化数字化改革领域合作,充分发挥联通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的平台优势,以及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助力浙音数字化改革,构建全量数据中台,创新音乐教育数字化应用新场景;二是加强科研领域合作,推动数字音乐、文化大数据、算力和音乐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夯实重点实验室和产业学院等平台建设,推动重大项目联合申报和重大平台共建,实现音乐工程学科领域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三是强化音乐内容开发推广,打造“音乐社区”“线上音乐会”等场景,推动浙音优质视听资源下沉;深化教共体合作,搭建“快乐教室”场景,推动浙音网络艺术课程与数字音乐资源的传播推广,并加强双方在音乐品牌和文化演艺等领域合作;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合作,利用联通的平台和资源,为浙音师生艺术实践、学生实习创业就业等提供支持;加强各类人才培训项目和联通员工及子女美育教育等合作。

胡行正对干武东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联通高度重视服务和助力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教育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落地,以联网通信和算网数智为主业,着力筑牢教育数字基础设施底座,打通智慧教育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打造“一网一云一平台N应用”的智慧教育能力体系,赋能全省教育行业,致力于成为智慧教育的“主力军”。双方合作基础扎实,合作空间广阔,希望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深度合作的新阶段,共同推动浙江音乐学院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树立校企合作新标杆,共绘数字改革新蓝图。

仪式上,王均寅、刘永荣共同签署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干武东、胡行正鉴签。

双方相关部门还分别签署《数字化项目合作协议》和《演出赛事项目合作备忘录》,并举行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

签约仪式前,干武东一行参观考察了浙江联通数字化展厅,详细了解联通数字赋能体系和技术应用成果。

近年来,学院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围绕数字赋能推进现代大学建设、数字应用推动音乐人才培养、数字音乐助力共同富裕等方向,以“数字浙音”建设为核心,聚焦数字赋能教育教学、科研创作、师生服务、大学治理和社会服务等,建成“学在浙音”数字化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浙音学堂”“快乐教室”“音乐社区”“线上音乐会”应用场景,打造“科研安””招考安”、国际远程教学、云端音乐会等具有浙音辨识度的数字化应用平台。学院获批“智慧琴房”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发布“智慧琴房”杭州市地方标准,入选教育部数据共享应用试点高校、浙江省技术赋能智慧教育试点校、浙江省首批数字教育试点单位以及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网络安全优秀案例(高校唯一)、浙江省第三批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等,荣获浙江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数字治理先进单位、网络安全先进单位、校园新基建先进单位等荣誉。

学院办公室、社会合作中心(校友办)、信息技术中心、音乐工程系、乐典公司和浙江联通杭州分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