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奏响捷克、斯洛伐克2024“欢乐春节”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作者:国际交流合作处 时间:2024-02-07 人气:

近日,浙江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受邀前往捷克和斯洛伐克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4“欢乐春节”系列文化交流演出。

2月2日晚,2024“欢乐春节”中国新春音乐会专场演出在布拉格图书馆大剧院上演,来自捷克政府部门、外国驻捷克使团代表、捷克社会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等400余人出席活动。

中国驻捷克大使冯飚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场音乐会既是庆祝中国新春佳节的艺术盛宴,也是庆祝中捷建交75周年的首场活动。活动汇集独奏、重奏、合奏等多种表现形式,以传统器乐呈现管弦音韵。精心选编的12首曲目中,既有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浙江传统名歌《采茶舞曲》、西南歌谣《太阳出来喜洋洋》等经典曲目,也有捷克伟大作曲家德沃夏克创作的第九交响曲第二乐章《念故乡》。音乐会还特邀捷克Matenik民间乐团前来助阵,在共同演奏的捷克民歌《跳吧跳吧》中落下帷幕。

演出结束后,欧洲艺术联盟主席彼得·瓦西切克向浙江音乐学院颁发其最高荣誉——“金色欧洲”奖章,感谢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副院长奚丽萍、民族室内乐团艺术总监王甫建代表学院领奖。

2月3日晚,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在具有百年历史的中信欧洲控股总部大楼宴会厅举办2024年春节招待会,浙音民族室内乐团为现场的旅捷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人员、孔子学院教师、留捷学者和学生代表等近400人表演了古筝独奏《渔舟唱晚》、二胡曲《赛马》、琵琶独奏《十面埋伏》等中国经典民乐。

2月4日,“2024中国新春音乐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共和国建交75周年系列活动开启仪式在斯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的斯洛伐克国家广播电视台成功举办。中国驻斯大使蔡革夫妇,斯外交部国务秘书埃什托克、内务部国务秘书库里洛夫斯卡、经济部国务秘书沙什科,投资、地方发展和信息化部国务秘书伊万钦、斯各界友人、驻斯使节、在斯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员工、中国留学生等500余人出席活动。

蔡革大使和斯洛伐克外交部国务秘书埃什托克分别致辞。

浙江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带领现场观众踏上一场游览中国各地美景、感受各地民俗的文化之旅,演奏了浙江的古戏曲《三五七》,江苏的江南小曲《无锡景》、扬州的《杨柳青》 ,四川的西南歌谣《太阳出来喜洋洋》,湖南名曲《浏阳河》,河南小调《编花篮》,山东的《包楞调》,东北的《绣灯笼》,广东名曲《步步高》等曲目,浓浓乡音和悠悠乡情在曼妙音符间流转,中西共赏共情,别有韵味。演出结束后,全场掌声经久不息。

“欢乐春节”是文旅部发起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迄今为止已有20余年历史。浙江音乐学院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先后派出国乐团、爵士乐团、综合艺术团赴世界各地参与各类活动。民族室内乐团此次赴捷、斯两国出访也是时隔5年后浙音再次组团出海参与“欢乐春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