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商报:浙江音乐学院 成立“五大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6-19

昨天下午,浙江音乐学院宣布成立“五大学院”,分别是乐队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歌剧学院、室内乐学院和合唱学院。

据悉,“五大学院”作为新型表演学科教学平台,是浙江音乐学院表演学科教学改革之举。在谈到为何要成立“五大学院”时,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提到,目前,音乐院校毕业生职业核心竞争力不足,“五大学院”的成立,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满足行业单位对职业化成熟人才的需求。

“‘五大学院’既是本科后的继续教育机制,又是在本科与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建立的以适应职业化要求的高阶方案。”王瑞说,通过建构“1+1” 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就是,一个本科学历学位证书,一个通往职业生涯的专业能力水平证书,建构起学校培养端与行业用人端的“直通车”。

在师资方面,“五大学院”实行艺术总监负责制,分别由国内外一流的音乐家担任。以乐队学院为例,艺术总监由著名指挥家、北德国家爱乐乐团首席客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创建者胡咏言教授担任。此外,还有一批国内外一流乐团首席、资深演奏家,以及浙江音乐学院资深教授进行授课。

学院采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通过自愿报名、专业选拔考核的方式,面向国内外招收在校学生和在职人士。目前,“五大学院”招生计划已公布,其中合唱学院计划招收80人;室内乐学院计划招收20-22人;歌剧学院计划招收美声30人,民声25人;民族乐队学院计划招收70人;乐队学院计划招收70人。

新闻来源:https://mdaily.hangzhou.com.cn/mrsb/2020/06/19/article_detail_3_20200619A157.html